905369_633027753418074_446489970_o  

五零年代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時期,但最近一兩天不知是怎麼了,就像寒流來時只想任性縮在溫暖被窩裡似的,我也突然開始耽溺在50年代的氛圍中不可自拔,不只一再重聽這段時間的音樂,更翻出許多屬於這個黃金年代的好萊塢影視作品與照片,試圖從這些五零年代的碎片中回味那份現代所缺少的、早已失落於歲月洪流中的美麗與哀愁。

 

好吧,既然如此,就來分享一位台灣六七八年級生可能不太熟悉的五零年代悲劇美男子好了。

 

* * *

 


蒙哥馬利.克里夫特(Montgomery Clift)的母親是貴族後裔,而父親則是一位銀行家。從小就受貴族教育的他曾有過一小段彩色的童年時光,然而隨著父親的經商失敗,窮困潦倒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母親也帶著孩子與父親漸行漸遠。不知是出於母親的某種考量或不可解的偏心,蒙哥馬利的兄姐都被送去念了大學,唯獨他沒有大學念,十幾歲就登上百老匯舞台混飯吃。因此,他連一份最基本的高中文憑都沒有,而這件事也程為了他生命中諸多遺憾的其中一個。

 

他從舞台躍上大螢幕,漸漸開始走紅好萊塢,也拍攝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然而,眾人有所不知的是,在那開朗美好的帥哥光環下,他一直深深壓抑著自己對同性的情愫,害怕自己真實的性向會讓他被世人所嫌惡、被粉絲所拋棄,直至他認識了完全能夠了解他、關心他、接納他、和他心靈相通的伊莉莎白.泰勒。

 

伊莉莎白對蒙哥馬利是一見鍾情,兩人在不知情的外人的眼裡,幾乎稱得上是好萊塢最完美的柏拉圖式純愛楷模。可惜,當時伊麗莎白早已嫁為人妻,兩人只好一直維持著一種難以向外人解釋、也難以對自己釋懷的複雜感情。就像許多明明喜歡彼此卻不可能在一起的人一樣,他們互相取暖、互相舔拭傷口,同時也彼此折磨、彼此傷害。

 

一晚,當蒙哥馬利驅車離開伊莉莎白和她丈夫的晚宴時,很不幸地在附近發生了重大車禍。這場車禍讓他瞬間毀容、整張臉撞得稀巴爛。當時是第一時間趕到的伊莉莎白親手把他從車子裡拖出來、把兩顆插進他舌頭裡的斷牙拔起,並緊緊環抱著血肉模糊的他、保護他不被狗仔拍下如此不堪的畫面。

 

為了維護蒙哥馬利的最後一絲尊嚴,身上沾滿鮮血伊莉莎白還不惜對狗仔發出嚴正警告:「我認識在場的你們每一個人!誰膽敢拍一張照片,我就會盡一切手段讓他在全國演藝圈混不下去!」

 

因此,蒙哥馬利慘遭毀容的照片一張也沒被拍下。

 

正當所有人都以為蒙哥馬利的人生就此完蛋時,蒙哥馬利在伊莉莎白的支持下開始進行一次又一次的面部重建手術。幾個月後,他勇敢地重回片場繼續拍戲。

 

重建手術基本上是成功的,但當時的醫學發展並無法治癒重傷與重建手術後遺留下來的痛楚。因此,他整個下半生都必須仰賴酒精與藥物來麻醉形影不離的劇痛。

 

靈與肉的雙重折磨,以及自毀式的酒精與藥物依賴,造就了好萊塢史上最冗長的慢性自殺。最後,蒙哥馬利孤單地死於心臟病,而人在巴黎的伊莉莎白,僅託人致上鮮花送蒙哥馬利最後一程。

 

* * *

 

 


啊啊,美麗的五零年代、哀愁的五零年代,今夜且讓我哼著屬於你的歌,默默記念屬於你的悲喜春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