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在這個失眠的深夜裡,我又重看了《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

 

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只有14歲,還在念國中。當時我對這部片的理解──如同對阿根廷所知甚少的台灣大眾──只有報章媒體提供的、缺乏深度而羶色腥的粗淺認知:「瑪丹娜在《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中換了N個造型」、「這是低賤的私生女靠著出賣肉體爬上第一夫人寶座的故事」、「這部電影爭議性太高,連阿根廷國內都禁播」、「其實很多高層人士都討厭故事主人翁艾娃(Eva)。她死後雖被做了防腐處理然後公開展示,但防腐醫師卻對她的遺體做了大不敬的猥褻動作、把它弄得破破爛爛」云云。

 

直不諱言,我當時只是個懵懂無知(而且還沒Google可用)的國中少女,實在沒有能耐去理解故事背景的政經脈絡。因此,直至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我仍搞不太懂它到底在講什麼,只知瑪丹娜好漂亮、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好帥、歌曲好好聽我要學著唱、我要拿出存了很久的零用錢來買錄影帶回家一看再看......明明對劇中人物仍是一知半解,但自己看不夠,還要順便強迫推銷給當時每個來我家玩的同學看,總之是超級熱愛這部電影。

 

現在,在看過電影無數遍,而電影也早已退燒、被許多人所遺忘之後,我想,或許是時候再次強迫推銷,呃不,是介紹一下這部電影了。當然,這次會多點劇情簡介幫助大家理解故事背景的。我並不打算(也沒能力)像史學家般地拿出大量生硬而冷冰冰的史料來砸人;需要出處原典的,請自行愛用Google。在此,請容我以比較平實、直覺的條列式來寫劇情簡介,並配上相對應的影中歌曲。

 

(嗚呼,寫到這邊,臉書又跳出訊息警告我再不放慢就要把我的帳號當廣告帳號禁掉了,所以這篇本來只打算隨興噴在臉書上的文章就移回我的老巢架空馬戲團囉。)

 

MADONNA_EVITA_1_17300475  
 

 

1. Eva Duarte(艾娃.杜雅特)的父親是個有錢人,但母親並非正妻,只是老爸的情婦。在當時的阿根廷(如同當時的台灣),雖然社會風氣保守、不允許三妻四妾,但事實上,有錢人在外面養小三、討二~N房的行為並不是新聞。因此,艾娃雖然有個有錢老爸,但她、她母親和其他四個非婚生兄弟姊妹名不正言不順,在社會中頗受輕視,也沒過過什麼優渥的好生活。

 

當她父親去世時,她母親曾帶著五名子女前往教堂,希望在喪禮上致哀。不過可想而知,當大老婆的絕對容不下這些眼中釘,因此艾娃才匆匆看了父親幾眼,馬上就被與元配同樣是中產階級的眾人羞辱,並碾出了教堂。這對年幼的她造成了劇烈的影響,也導致她對勢利冷漠的中上流階籍人士不帶好感。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Requiem for Evita"(艾薇塔的安魂曲。註:艾薇塔是人民對艾娃的敬稱與愛稱。這是整齣電影/歌舞劇的第一首歌,將艾娃的隆重國葬和艾娃的幼時回憶交錯並陳,以對比出這位阿根廷國母傳奇的一生。在唱歌之前還有一段不重要的劇情,想直接進入的可從0:46處開始播放)

 

 

 

 

 

1.5 在安德魯.洛伊.韋伯原著音樂劇以及根據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中,有個虛擬角色「切(Che,和阿根廷的民族英雄切.格拉瓦同名,但作者聲明過這個虛擬角色和切.格拉瓦沒有關係)」。Che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演。Che這個角色的功能就像古典希臘戲劇中的唱詩班一樣,不屬於故事劇情中的任何一個人,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審視著故事的發展,有時則用不影響劇情的雜魚身份跳入劇情中,一邊和主角互動一邊向觀眾提供作者本人的想法與評論。小時候的我就搞不太清楚切這個角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幹嘛有時候冷言嘲諷,有時卻又隨支持者在邊歌功頌德,彷彿是個多重人格的怪咖。

 

因此,在這邊一定要提起的重點是,當初韋伯在撰寫這部歌舞劇時據傳參考了一本強烈批判艾娃、貶低艾娃的小說(原因不可考)。依循著小說的視角,本片常常藉由切這個虛擬角色來嘲諷和批評艾娃。由於本片對堂堂阿根廷國母艾娃貶大於褒,使得本片在阿根廷當地被禁播,且阿根廷政府甚至另外拍了一部較為「正治正確」的電影來為艾娃作平反呢。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Oh What a Circus"(噢,好個馬戲團大秀)

 

 

 

 

 


2. 由於自幼貧困且受到有錢人排擠,艾娃從小立志向上爬、站上更大的舞台來改革社會。但她畢竟只是個沒權沒勢沒人脈的私生女,有志也難伸,只好靠著男人來帶領她離開窮鄉僻壤。探戈歌手麥加地就是她的第一個男人。麥加地早有家庭,但總趁著在外巡迴演出時拈花惹草,而當時只有十五歲的艾娃不知自己只是麥偷吃的對象,還很天真地以為這個男人可以帶她進首都好好發展。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Buenos Aires"(布宜諾斯艾利斯。註:阿根廷首都)

 

 
 

 

 

3. 想當然耳,她很快就被已有家室的麥加地被拋棄了。身無分文、流落街頭的艾娃孤伶伶地在大都會中掙扎求生存。雖然她心底一直有改革社會的偉大理想,實際上卻缺乏能夠讓她找到穩定工作的專長。因此,她只能過著無依無靠的生活,直到她邂逅了某位為她拍照的無名攝影師。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Another Suitcase in Another Hall"(另謀出路。註:在原版歌舞劇中這首歌是艾娃老公的前任情人唱的,但在電影版中改讓艾娃演唱,以節省時間、減免不必要的角色發展)

 

 
 

 

 

 

4. 由於艾娃容貌秀麗、姿色姣好,因此她的照片被登上了各大報章媒體,逐漸開始有了名氣。為了爬上更有影響力的位置,她不斷地更換男伴,而男伴們也給了她不少好處,讓她一路從平面模特兒成為電台空中情人、舞台劇演員,最後終於成為了知名電影女演員。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Good Night and Thank You"(晚安謝謝再連絡)

 

  

 

 

 

 

5. 阿根廷進入多事之秋,軍方擁兵自重、發動政變,硬是以暴力手段來壓制人民。很快的,軍方推翻原本的政府,讓阿根廷成了槍桿子底下的強人政權。當時有個人在軍中默默鴨子滑水、往權力中心靠攏,而這個人就是艾娃後來的老公胡安.裴隆(Juan Perón)。裴隆過去曾在法西斯主義(極右派)的義大利強人墨索里尼底下從軍,回國之後一方面順利在軍政府中謀得高位,另一方面也趁著天災大地震的機會舉辦大型慈善晚會來贏得人氣、拉攏基層百姓的支持(討好左派)。而咱們的女主角就在這場慈善晚會中首次邂逅了裴隆。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The Lady's Got Potential"(這位小姐有潛力)

 

 

 

 

 

 

6. 當時身為知名電影女演員的艾娃在後台見到裴隆之後,立即撇下目前的男人,主動向裴隆示好。她表明絕非故意接近(雖然她本來就是XD),也不只用肉體來色誘裴隆,而是一邊引起裴隆的興趣、一邊理性地向他分析自己會對裴隆很「好」、很有用處。當然,身為聰明人的裴隆也懂她的意思。不管是真心相愛也好、互相合作也罷,總之有心進入政壇兩人一拍即合,從此再不分離。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I'd Be Surprisingly Good for You"(我會好得令你嘖嘖稱奇/我會對你非常有用,個人超愛這手高明的調情之曲!)

 

 

 

 

 

 

7. 憑著裴隆的身分地位,艾娃也終於正式進入了軍方高層與上流社會的圈子。但可想而知,這些自命不凡、高高在上、有權有勢的上流階級十分討厭她的低微出身和她過去的複雜關係,把她罵得很難聽。在他們尊貴的眼中,艾娃只不過是個出賣肉體的妓女、矯情無恥的戲子、攀權附貴的婊子。因此,艾娃和裴隆越是火熱,上流階級也就越恨艾娃。只是,不管上流階級怎麼討厭她,艾娃還是和裴隆一起深耕民間,贏取民心,尤其獲得了廣大的勞苦工人階級的支持。漸漸地,艾娃和裴隆的聲望已經高到可以競選總統的境界,讓不食人間煙火的軍方與上流社會坐立難安。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Peron's Latest Flame"(裴隆的新愛火)

 

 

 

 

 

 

8. 此時艾娃和裴隆已經獲得了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動搖了軍政府的政權。但問題是裴隆目前的身分仍是軍人、仍在強權軍政府的管轄範圍內,因此軍方便以裴隆行為不檢、為反軍紀為由,將他抓去關了起來。正當裴隆在獄中灰心喪志時,艾娃毫不軟弱,馬上開始為營救裴隆而獨自奔走,在電台、演說、遊行中不斷強調:

 

「我能理解百姓的痛苦,因為我自己就曾親身經歷貧困不濟、窮途潦倒的生活。不能照顧好百姓的政府就是爛政府,而裴隆絕對會改革政府、讓大家過好生活。為什麼呢?假如裴隆若不關心弱勢、支持廣大的勞苦階級,又怎麼會愛上出身低賤的我呢?所以,裴隆是人民的好領袖,我們需要支持民主的裴隆!」

 

在撲天漫地的強大民意之下,就連強權的軍政府也無法再隻手遮天,加上裴隆主動拔階請辭,卸下了軍人的身分,最後軍政府不得不將裴隆釋放。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A New Argentina"(阿根廷煥然一新)

 

  

 

 

 

 

9. 裴隆獲釋後立即參選總統,也和艾娃正式結婚,並以壓倒性勝利贏得了總統大選。接下來不用我多作介紹,就是連沒看過電影的人都曉得的本劇第一主打歌"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了。這首歌唱的是裴隆就任總統當晚,艾娃對著廣大民眾作出的真情告白。她很誠懇地承認自己過去的不堪,但也說明自己會這麼做,是因為不願一輩子被打壓在沒有希望的社會底層中受苦受難。她承諾能改變社會、承諾自己不追求金錢名利或地位,更承諾自己絕不會背離她所真心愛護的小老百姓。

 

影片中的對應歌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好了,寫到這邊,已經快爆完大半部電影的雷了。接下來的就請各位支持正版,自己去找這部電影來看吧!電影中每首歌的歌詞都有精美的中文翻譯,看了更能融入劇情喔!

 

最後幾點補充:

 

a. 艾娃年僅26歲就當上了阿根廷第一夫人。由於她深受百姓愛戴,也確實有所建樹,曾一度被拱上副總統候選人之位。然而當時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原來早在裴隆當選不久後,她的身體就開始出現異狀。最後,她在獲得副總統提名不久後徹底病倒,身體差到沒有老公攙扶,根本無法站立在民眾面前正式宣告退選。從此,罹患子宮頸癌末期的她便一蹶不振,即使切除了整個子宮,仍無法挽回健康。最後,艾娃年紀輕輕便香消玉殞,死時只有33歲

 

b. 她的遺體確實有做過防腐處理,也確實曾受到破壞。不過被破壞的原因是運輸中的碰撞,而不是有什麼變態戀屍癖的防腐醫師對她的遺體毛手毛腳。事實是,在艾娃死後,裴隆立即被另一個軍事政變推翻,不得不緊急逃難,來不及帶著艾娃的遺體一起走。後裴隆時期的政權又回到了右派的強權模式中,不僅禁止百姓持有裴隆與艾娃的任何肖像,更連提起他們兩人的名字都徹底禁止。正因如此,艾娃的遺體一度在世界各地被到處轉送、不知所蹤。直到整整十六年後,她的遺體才重見天日,得以被交還家屬、回到故鄉。

 

c. 對我而言,艾娃的過去並不重要。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是她確實是個會做事的女政治家。她在外鞏固邦交、對內更是大有建樹,創立慈善基金幫助窮苦百姓,讓人民有了之前從來不敢奢求的電力和自來水可以使用。最最重要的,是她帶領著婦女走上街頭、爭取到婦女的投票權。要知道,即使她是裴隆政權中最重要的王牌人物,卻曾連投票的最基本公民權也沒有。在她的大力推動下,阿根廷女性從此不必再受沙文主義排擠,不再是沒有投票權、沒有發言權、沒有決定權的次等公民。

 

d. 有人說她這些政績都只是作秀,有人說她打壓異己,更有人批判她擅自動用了國家儲備基金來做這些事情。我才疏學淺,不敢深入討論深澳的政治與經濟,但站在一個小老百姓的立場想,我認為艾娃拿百姓繳納給政府的錢來幫助百姓、提高百姓的基本生活水準,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頂多只是違反了程序正義。至於打壓異己嘛......是非不論,哪個當政的不曾這麼做?

 

試問,如果你是當時的阿根廷選民,你要的是出身高貴,卻動不動就打你關你炸死你的獨裁政府,還是帶有瑕疵但大大改善了你的生活,且願意和你站在同陣線的第一夫人?

 

政治,不是完美無瑕的神話或童話。人類本來就沒有一個是完美的,如果要說這個世界上有完美無缺、毫無瑕疵的政治家,我會說您不是太天真,就是您支持的政黨對您洗腦有成。同理,我不是要替艾娃歌功頌德,只是要以一個後見之明的角度來看她的一生────至少,就結果論而言,她是功大於過,並且在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敗之前,就早早香消玉殞,沒機會把國家搞爛到哪裡去。就算有缺點,她也不至於罪不可恕。或許,這就是她被稱為阿根廷國母,也就是為什麼阿根廷政府和阿根廷人民在情感上無法接受韋伯歌舞劇改編的《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原因。

 

以上介紹,希望大家喜歡,也希望能幫助大家更輕鬆地看懂這部片。請支持正版,享受藍光高畫質的影音饗宴!

 

 

ev89  

 

 

 

所有影音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原作者公司所有

 

The photos and videos are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the copyright owner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