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61  

 

去年底的壬辰霜月(2012年11月)是我生平第一次獨自出國自助旅行,也是第二次去關西、第三次去日本。在總共為期半個月的旅程中,前九天我是自己一個女生出門在外、後六天則要迎接親友一起玩。在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前九天當中,不只跑了大阪、神戶、奈良、和歌山等四個區域,還安排了三天的京都機車之旅。因此,事前做功課、排行程、規劃交通路線等等功夫當然是不可少的囉。

 

大家都知道日本治安好、環境友善、不會說日文也能暢遊無礙,堪稱自助旅行的初階入門班。確實,只要別把行程排得太操,自助遊日本真的很簡單。但是,我是個出了國就是想操操以操操、想多看多聽多走跳、無法接受任何不必要的迷路或時間浪費、無法像貴婦般在同一個地方慵懶窩上一整天的人。因此,即使去初階入門班的日本,也曠日廢時地準備了很多很多的旅遊資料。既然資料都準備了,當然就要三八阿花地弄成(自以為)美美的自製旅遊書啊!簡言之,鋪陳半天為的不是別樁,我又要來介紹越做越有心得的自助旅行好夥伴──自製線裝旅遊書啦!

 

 

在正式介紹線裝旅遊書的製作過程之前,首先先來看看我的三本旅遊書演化史:

 

DSC_1566  

 

第一本是陽春破爛旅遊書,2009年第一次去日本,自助遊東京市區和栃木県。內容就只是把查到的旅遊資訊印出來塞進資料夾。外觀又醜又大又笨重,連個封面都沒有,真教人害羞。A4大小。

 

第二本是自製線裝旅遊書,2010年第二次去日本,自助遊京都、奈良和大阪時做的。內容除了旅遊資訊和筆記空間外還加了美工圖片和景點介紹,因為想順便印給同行親友看。外觀較第一本旅遊書順眼多了,封面是到處抓圖來加工的。B5大小。

 

第三本是自製線裝旅遊書version 2.0,2012年第三次去日本,自助遊京都、奈良、大阪、神戶、和歌山。內容該有的都有,但省去了景點介紹(因為之前做功課時都已看過,不必浪費紙張),也將筆記空間從旅遊資訊頁獨立出來。外觀盡可能輕量化,封面是2010年自己拍的照片加工的。A5大小。

 

 

製作方式:

 

第二本線裝旅遊書的做法其實和第一本大同小異,簡言之就是

 

 

1. 先在一般便條紙上規畫行程。中學時期最討厭的隨堂測驗卷此時真是意外地越用越好用哪!

 

DSC_1577  

 

 

2. 進入Word編輯旅遊書內頁和封面封底。由於我沒有手繪天份,只好把底圖和排版弄得花俏點了,羞>////<

 

ITINERARY FILE  

 

3. 買現成的A5空白活頁筆記紙,把旅遊書內頁和另外製作的筆記頁以雙面滿版列印的方式出來。猶記上次把2010年那本旅遊書排版成B5大小單面列印,因此由A4紙張印出來之後還得以家庭代工的方式把84張內頁紙一一打洞、剪圓角、裁白邊,真是自討苦吃折煞人啊!這次學聰明了,直接買A5尺寸的20孔空白筆記紙來印,不只省了許多時間,機器裁切的邊緣也更平整、翻起來更舒服呢!XD)

 

DSC_1550  

 

4. 另外製作的空白筆記區,同樣以雙面滿版列印的方式節省資源、減輕重量。由於我的旅遊書內頁有底色,於是龜龜毛毛的我決定也給空白筆記區上底色以免和其他頁面不搭。為了上底色,也只好特地去找邊框來框住空白區域了。不好意思,我真的是既龜毛又三八啊。空白筆記區可以記帳、寫心得(原諒我蟑螂爬過般的字)、蓋旅遊紀念印章,必要時還能拿來以英日文並用、中漢字齊下、塗鴉畫路線等方式和日本人溝通~(我英文還OK,但日文只有あいうえお和簡單打招呼的程度,因此這次就用這種方式和奈良木屋民宿老闆、在和歌山遇到的可愛rocker男孩,以及京都民宿通鋪中的日本女護士聊天,聊得可開心的呢)

 

DSC_1537DSC_1541DSC_1542  

 

 

5. 用活頁固定圈把旅遊資訊頁、空白筆記頁和裝票券收據用的A5尺寸的夾鍊袋一起固定起來。之所以不在出國前就先將書用線「縫」成道地的線裝書,是因為暫時先以活頁方式帶出國的話,每天就只要帶當天所需的頁數和幾張備用的空白筆記頁出門就好。一個女孩出門在外什麼都要靠自己,後面要背裝雜物的背包、前面還要背笨重的單眼,因此行囊關鍵字當然就是:輕量化、輕量化、還是輕量化!

 

DSC_1534DSC_1535  

 

 

6. 去文具店買個到處都有的市售書衣,把組裝好的旅遊書帶出國。我選的書衣除了外層有一個大口袋之外,內層也有很多類似長皮夾內放卡片的收納空間,還可以把筆插在邊邊阻止書頁在背包中翻折攤開。此外,我不得不說,還好當初很三八阿花的買了這個看似不必要的書衣!這次特地二訪京都嵐山,為的就是參加風雅浪漫的楓祭(もみじ祭)。然而,當天不巧遇到了整天的霪雨霏霏,不止楓祭活動取消,還把我的後背包整個打濕了(撐著傘也沒用,囧)。雖說還是有一點雨水透過書衣沾濕了裡面的旅遊書內頁,但如果沒有書衣的話,我的旅遊書內頁大概早就被雨水浸濕報銷、糊成一片不堪使用了吧。

 

DSC_1518DSC_1523DSC_1528DSC_1529DSC_1546DSC_1556  

 

 

7. 回國之後再以文具行就買得到的細麻繩將所有旅遊資訊頁和有用到的空白筆記頁縫起來。對我而言,縫書的動作就像是替這次旅程畫上完美的句點。Voilà!縫好之後,自製線裝旅遊書就完成囉~(詳細縫法可參考2010年第一次製作線裝旅遊書的心得

 

DSC_1557DSC_1561DSC_1563  

 

 

 

以上是這次的自製線裝旅遊書介紹。

 

 

後記:

 

比起什麼去XX必買、到OO必敗的玩意兒,這本承載著嵐山的雨漬、密密麻麻的鬼畫符筆記,以及與日本人筆談過的痕跡的線裝旅遊書才是我心目中最能代表這次旅行的戰利品。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卻也是完全屬於自己的、絕無僅有的珍貴紀念。在此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