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nkies  

 

1978年,曾任警察與消防員的市政委員的丹懷特(Dan White)因個人因素辭去了委員職務,離職後旋即反悔,求見市長要求復職。市長以該職位已有遞補人選為由,拒絕了懷特的要求。於是,懷特事先備妥手槍、刻意運用過去辦公時的印象選擇從通風口潛入市政大樓,成功避開了市府警衛和金屬探測器,隨後將辦公中的市長射殺身亡。


槍殺市長之後,懷特還冷靜地在市府大樓中找出為推廣同志平權運動而參選的全美首位出櫃政治人物的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時任舊金山監委,其生平請見《自由大道》,飾演Milk的的西恩潘以本片奪下2008金像獎影帝),將米克爾一併當場射殺身亡。

 

在懷特的審判中,被告律師的辯護內容概述如下:「被告明知甜點食用過多有害身心健康,近幾個月來卻捨棄健康飲食,突然開始暴食垃圾甜點Twinkie,由此可證懷特在犯案時已罹患嚴重憂鬱症,應考量其心神喪失的狀況從輕量刑。」

 


很可笑對吧。等等先別笑,這個理由竟然還真的說服了陪審團,成功使得擺明是預謀犯案的懷特從檢察官求處的一級謀殺罪降為過失殺人罪,判刑七年定讞。

 

兩條命,七年。



這就是美國司法史上著名的Twinkie Defense(垃圾甜點抗辯)完整始末。請問我該說「偉哉辯護律師!」還是「知法玩法真的好可怕!」呢?

 

 

 

P.S. 許多中外媒體很愛引用或介紹這個經典判例,稱懷特的辯護律師利用「被告吃太多Twinkie導致腦內化學失衡引發抑鬱,才會失控殺人」的說法替懷特辯護。可是,如果您有看完上文,應該可以判斷這種說法其實是以訛傳訛吧。懷特的辯護律師不是將懷特的犯罪歸咎於吃Twinkie太多,而是使用「突然開始暴食Twinkie」這件事作為懷特罹患嚴重憂鬱症的證據。「吃Twinkie導致殺人」的說法實在太誇張,不過恰巧符合了媒體最愛用的標題殺人法,所以至今仍有某大電子報以錯誤的辯護理由介紹Twinkie Defense。只是,如果把媒體報導和事實作比較的話,應該是像這樣的:

 

媒體報導:辯護律師說懷特吃太多Twinkie→過量Twinkie導致腦內化學失衡→腦內化學失衡導致抑鬱→抑鬱導致失控殺人→所以辯方律師號稱懷特吃太多Twinkie才會衝動殺人

 

辯護律師:懷特罹患嚴重憂鬱症→憂鬱症導致 a. 暴食Twinkie 和 b. 過失殺人→上法庭以暴食Twiinkie的異常行為作為證據,證明懷特已罹患到至心神喪失的嚴重憂鬱症,應從寬量刑

 

邏輯清楚的話,應該看得出上述兩者的不同吧。嗚呼,媒體從業人員,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