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1

 

剛看了BBC的凡爾賽宮記錄片,我才知道原來建立凡爾賽宮、一度使法國成為歐洲政治與藝術中心的太陽王路易十四 (上圖為熱愛戲劇的他御駕親演太陽神阿波羅的畫像)曾在中年罹患肛瘺──肛門四周受感染而發炎蓄膿,膿腫潰瘍後在直腸與肛門四周的皮肉之間形成潰爛流膿的瘺孔,嚴重到幾乎無法走路。




在這種生不如死的形況下,即使以當時的醫療水準而言,醫生醫死人反而比救活人還來得正常,路易十四仍令御醫秘密執行非常危險的侵入性外科手術。手術全程完~全~沒有麻醉,因為那時候根本沒有麻醉的技術。

 

在手術過程中,路易考量到自己身為太陽王的尊嚴與形象,竟然從頭到尾一聲也沒吭,默默地趴著讓外科醫師以各種手術器具在他潰爛的菊花裡切切割割。手術完成當晚,為了不讓全歐洲對他的健康起疑,路易十四還奇蹟似的單靠意志力忍住了傷口的劇痛,照常參加朝政議會商討國策......看到這邊,我的屁股都痛起來了!@@

 

......路易十四,好個太陽王!過去我對你的認識都只停留在你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一面,這次得知你自認不可告人的隱疾之後,不知怎的我反而好像更加崇敬你超人的自制力和身為一國之君的氣量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