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420684-Palaeozoic_arthropods-SPL.jpg

 

瞧瞧依照出土化石而模擬出的寒武紀(Cambrian)海洋世界。很美麗不是嗎?當然,世界上其實並沒有「寒武紀大爆炸感恩日」這種鬼東西。(笑)


之所以PO這篇文章,純粹是因為哼著王菲那首除了「寒武紀」三個字之外跟我想談的地質年代完全無關的好歌(點此開啟新視窗收聽),接著突然產生了一股衝動,想要讓更多人知道相當於生物學上的宇宙大爆炸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炸」。


首先,如果您不是個死忠創世論者,那麼您應該可以接受人纇是由海裡的單細胞生物經歷無數年而慢慢演化而來的哺乳類胎生動物吧。那麼,海裡的單細胞生物是什麼時候演化為多細胞生物的?生物的繁衍又是何時從簡單的自體細胞分裂(無性生殖)演化成有性生殖的呢?人纇的祖先脊索動物又是何時開始出現在地球上的呢?答案,全都出現在生物學上極為重要的寒武紀大爆炸。


五億三千萬年前左右,在顯生宙古生代最早出現的寒武紀這段地質時間裡,物種首次開始爆炸性地多樣化起來。幾乎現存生物學分類之界門綱目科屬種中的各個「門」,都是在寒武紀大爆炸這短短的兩百萬年間演化出來的 (沒錯,就演化史而言兩百萬年只是大地之母眨一下眼睛那麼短的時間,請不要誤以為人纇和進親大猩猩分家只神奇地花了短短數千萬年喔,演化並不是變魔術!)。當然,寒武紀大爆炸中也產生了可能為所有脊索動物(包括人纇)共祖的海口魚(Haikouichthys)。雖然絕大多數出現在寒武紀大爆炸的生物們現在都已滅絕,只能藉由在寒武紀岩層間發現的化石證明它們曾經存在。然而,如果寒武紀大爆炸沒有發生,人纇這種動物很可能根本不會出現。



如何?寒武紀大爆炸很帥吧!那麼啾~竟為什麼寒武紀大爆炸會突然發生呢?為什麼原本只存在著原始無趣的單細胞和軟體動物的海洋裡會突然出現一堆奇形怪狀彷彿外星生物的新物種呢?科學家提供了許多可能的解釋(當然,其中並不包括外星人放生或上帝七天創世說XD):


1. 岩層穩定說:直到寒武紀這個地質年代,地殼的岩層才穩定到足以留下豐富生物的化石;在此之前即使有生物,也極有可能受壓力和地熱等因素而無法形成化石。

2. 硬殼出現說:在寒武紀這個地質年代,生物的食物鏈開始出現戲劇性的競爭,於是不管是略食者或獵物都彷彿在進行軍備擴張競賽似的演化出了硬殼,故得以在岩層間留下豐富的化石。

3. 大氣優化說:此時地球大氣中累積足夠的氧氣,也發展出了隔絕紫外線的臭氧層,促使生物發展劇烈地繁榮起來。

4. 大海鈣質說:此時海洋中的鈣質明顯增加,促使體內含有豐富鈣質的生物欣欣向榮。

5. 浮游生物說:此時的浮游生物不論在數量或體積上都有顯著的提升,直接造成了生物的多樣化。
6. 前代生物大滅絕說 :在寒武紀之前的震旦紀結束時,發生了極為劇烈的生物大滅絕,因而釋放出了許多生態棲位給寒武紀的生物。

7. 視力發展說:此時的生物首次演化出了眼睛這種構造。因為視力發展的關係,原本相對簡單原始的生命形態就越來越複雜了。

8. 不必解釋說:很簡單,寒武紀大爆炸純粹就是隨機發生的演化瓶頸大突破,不必抓破頭皮硬是要給它加上什麼目的性或因果性的解釋。


無論如何,感謝寒武紀大爆炸,我現在才能一邊哼王菲的「寒武紀」一邊PO這篇文章。也得感謝寒武紀,我才能分享下面這些早在恐龍出現之前就已稱霸地球的奇妙寒武紀生物的圖片。再次強調,牠們都是真真切切存在過,也確確實實地留下了化石的生物,而不是小孩惡夢中或科幻怪物片裡的幻想生物喔!


一言以蔽之:寒武紀大爆炸真是帥斃了!



 

eng061.jpgAnomalocaris (centre and upper right) and Odaraia (lower left).jpgHallucigenia fortis.jpgMarrella splendens.jpgOpabinia regalis invertebrate (upper right) attempting to catch Pikaia (lower left).jpgmollusk.jpg
Marrella.jpg800px-AnomalocarisDinoMcanb.jpg

 

 Burgess1.jpgFutuyma_evolution(1).jpgOpabinia_BW2.jpg  anomalocaridids.jpg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寒武紀大爆炸英文條目 (中文版過於簡略,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