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2-100.JPG 


婆羅多舞(Bharata Natyam)源自南印度的坦米爾那杜邦(Tamil Nadu),被視為印度的國舞。婆羅多舞又被稱為印度教的宗廟之舞,乃一生奉獻給神廟的神廟舞者(devadasi)們表演給眾神欣賞的高雅舞蹈,故婆羅多舞的主要功能並不在提供俗世娛樂,而是虔誠奉獻、禮讚眾神,以及提昇觀眾性靈。然而,這種舞蹈首先遭遇權貴勢力過度的世俗化/庸俗化,接著又碰上北方穆斯林勢力勢如破竹地橫掃整個南印度,一度使得這種古老神聖的印度教神廟之舞走向衰敗的絕境。所幸現代的藝術家們拼命致力於婆羅多舞的復興與推廣,才漸漸讓婆羅多舞再次躍於舞台上發光發熱,甚至成為目前全印度最受歡迎的古典舞蹈。


婆羅多舞由Bhrava (情緒)、Raga (音樂)、Tala (節奏)所組成,顯示這種舞蹈充分揉合了上述元素。此外,婆羅多舞還可分為三大類:Natya (敘事型)、Nritta (純動作型)和Nritya (綜合型)。本屆印度文化節受邀來台的婆羅多舞蹈家Anupriya Guha老師就為高雄的觀眾帶來了前兩型的完美示範。不過官腔官調的介紹文就到這裡吧,接下來我再不說就要要爆炸啦:「哇噢噢噢噢噢!我和我老妹都被可愛的Anupriya老師迷死啦~由其是她那雙會跳舞的水靈大眼精!和眉毛!還有傳說中印度人跳舞時脖子一定會出現的經典平移!~唉呀要是以後看不到了怎麼辦啊啊啊啊啊~~」

 

咳咳,冷靜、冷靜。


1989年出生的Anupriya老師年紀輕輕就得到了ICCR國家級的認證,目前正努力邁向民間印度文化大使的目標。根據她的部落格指出,她四歲習舞至今,在學校裡念的是數學,除了她最愛的婆羅多舞之外,平時的娛樂是打籃球 (難怪她的身高保守估計也有176),以及閱讀莎士比亞和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活動主持人告訴我們Anupriya老師在演出不久前才意外跌落一整層樓梯,摔得迷咪冒卯,這兩天的活動都是帶傷演出。一聽到這樣的小插曲,就不由得讓我回想起之前遇過兩位帶傷演出的京劇/崑曲演員;不管是跳舞或是唱戲,我所見到的這些藝術工作者只要人還站得起來,就算是吞止痛藥、拼老命、豁出去了都要帶傷在觀眾面前呈現最完美的演出。這種燃燒生命力的執著與敬業,讓我對他們(和他們的藝術)的愛滿到幾乎就要從胸口爆出來了呀!


噢,我好像又離題了。言歸正傳,這次Anupriya老師帶來了一隻藉由豐富表情與肢體語言詮釋憤怒人妻與夜醉不歸的老公在家門口爭執不休的舞蹈,以及經典到讓我們全家人看得目不轉睛的純動作型舞蹈 (由於我不知道那隻舞的名稱,故擅自稱之為「會跳舞的大眼睛」)。在此先分享一些照片,最後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我老妹(經舞者同意)錄下來的「會跳舞的大眼睛」影片!

 

 HDD2-019.JPG HDD2-022.JPG HDD2-062.JPG  HDD2-076.JPG HDD2-077.JPG HDD2-092-1st.JPG 

 


看倌您給斷斷,Anupriya老師的表情是不是超豐富、大眼睛是不是超水靈呢?看到這裡先別急者走,請點下方的影片觀賞被我擅自稱為「會跳舞的大眼睛」的純動作型舞蹈片段。雖然這種用小DC拍出來的又晃又糊的影片看起來可能有點吃力,但相信您看過之後一定能理解我對Anupriya老師超有愛的心情!由於影片稍長,按下播放鍵之後請耐心等候讀取,讀取完畢之後影片會自動開始播放。


  


  


 

以上是我的婆羅多舞初體驗簡短心得,上述介紹如有錯誤敬請指正。請點本文第一張圖進入完整相簿觀賞Anupriya老師的精湛舞技,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感謝2011印度文化節主辦單位帶給高雄這麼精彩的表演。各位辛苦了!


 
  
P.S. 本文所有照片、影片
中的舞蹈表演著作權均屬舞蹈家本人所有,感謝主持人夢萍老師貼心地替觀眾徵得了舞蹈家們的拍攝許可!主辦單位或影中人如需索取照片或低調撤圖,歡迎於本文下方的留言迴響區留下連絡資訊,我會盡快將照片奉上喔!


All the photos here are taken with the performers' permission. The copyright of the performance belongs to the performers.  I do not claim such right.  If the perofrmers demand copies of these photos or wish to have them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