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Disintegration_of_the_Presistence_of_Memory_1952-54 (1).jpg

上圖為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的作品「執著記憶之崩解」(The Disintegration of 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本日新知:人類的記憶完全不可靠


1. 大腦中處理感情的杏仁核和處理記憶的海馬體很接近,兩者會彼此影響,使得記憶常受感情影響而變質(儘管我們自認印象深刻)。


2. 大腦儲存記憶並不像硬碟儲存檔案那樣一旦檔案存好就會原封不動待在那裡。每當我們從腦海中提取(回想)記憶,就會重新觸發記憶區的神經通路,故每次回憶都可能重新建構/改寫你的記憶。


3. 一群研究閃燈記憶 (極度衝擊人心的重大事件的記憶,例如甘迺迪暗殺事件、戴妃死亡、911等) 的科學家在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事件之後對民眾進行訪問,請受訪民眾回想事發當時他們正在哪裡做著什麼事情。幾年後,科學家再請同樣的受訪者回答同樣的問題,答案前後矛盾的比例竟高達90%,有些受訪者甚至會看著上面有自己簽名和筆跡的舊問卷堅決否認這是自己寫過的答案。這證明了雖然人人都以為最深刻最衝擊的記憶最不可磨滅,但事實上就算最不可磨滅的記憶也照樣會變質。


延伸閱讀:《記憶七罪》、《辯方證人》、《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耶魯大學公開課:心理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Open Y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