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stark-1600.jpg 
 

每週日在HBO一次播出兩集的奇幻史詩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已從上周末開始如火如荼地席捲台灣了。在此我必須很害羞的承認,我和許多人一樣是沒看過小說就直接迷上這部改編影集的新粉絲。由於這部美劇在台灣一次連播兩集,等於一次要消化兩星期的劇情分量,我想應該有些觀眾和我剛開始看戲時一樣,對戲中龐大的架空世界和複雜的人物關係感到眼花撩亂吧。故,在此請容我獻上架空馬戲團的我流角色介紹!

 

基本上我遵循著影集的幕後花絮分類法,將所有角色大致分類為「狼家、北境篇」、「鹿家、宮廷篇」、「獅家、鷹家篇」,以及「龍家、東土篇」。我知道灰鷹爵士(譚光磊先生)早在十年前就將小說翻譯出版,而且最近還重新整理上市,但我沒有讀中文版小說,影集封面版的原文小說也才剛入手。因此,本介紹文還是以影集版的改編劇情為主軸。另外,雖然劇中各族族語出自譚光磊先生的中譯本,但人物介紹中部分人物名稱可能會和中文小說稍有差距。如有差距,都是依影集官方版發音做的微調,敬請包含。最後,由於撰文時間是台灣首播第一、二集之後,部分人物介紹會難免涉及爆雷/捏他/劇透。我會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爆雷,並將人物介紹的內容限制在第一季的故事範圍之內。全部含有爆雷成分或目前尚未播出的部分劇情都會以鮮紅色的花紋妥善掩蓋住,請安心閱讀。如果您不想知道後續劇情,請勿將滑鼠移至紅色花紋掩蓋的部分 (補充:IE使用者如無法閱讀爆雷文字,可以用滑鼠選取紅色花紋以顯示文字)!前言結束,進入正題吧。

 

 

 

EDDARD NED STARK.jpg

 

姓名:Lord Eddard "Ned" Stark (艾達.史塔克公爵,暱稱奈德)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奈德是代代鎮守酷寒北境的史塔克家族(整片西土──或譯維斯特洛──中血統最純正的先民後代)之首,和來自徒利家族的妻子凱特琳育有長子羅伯、長女珊莎、次女艾亞、次子布蘭和么子瑞肯,另有一名私生子瓊恩.雪諾,以及一名來自葛雷喬伊家族(魷家)的養子席恩.葛雷喬伊。奈德原來排行老二,但由於父親瑞卡德和大哥布蘭登慘遭人稱「瘋王」的龍家前任國王冷血殺害,故由奈德繼任了史塔克族長的位置。

 

奈德是劇中極少數能夠被清晰分類為「好人」的成年角色,他耿直、正派、忠貞不二、剛毅木訥而擇善固執。基本上,他是個硬梆梆、鐵錚錚到摔倒了可能會直挺挺插進土裡的男人。但也正因這種不會轉彎、不懂圓滑的性格,讓他在受召進入爾虞我詐的宮廷之後頻頻樹敵,首相之路布滿荊棘。


 

CATELYN STARK.jpg 

 

姓名:Catelyn Stark (凱特琳.史塔克,婚前原名為凱特琳.徒利,暱稱凱特)

家族:史塔克家族/狼家 (婚前為奔流城的徒利家族/鱒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婚前為塔利家的「家族、責任、榮譽」)

 

簡介:凱特(又稱貓姨,因為她的超齡演出實在太超過了......各位評評理,這是三十出頭的少婦應該有的樣子嗎?)誕生於奔流城的徒利家,上有哥哥艾德莫爾和姐姐萊莎,小時候和家中養子彼得.貝里席(現任宮廷財政大臣、綽號「小指頭」)是青梅竹馬。凱特十三歲時被許配給奈德的大哥布蘭登(原狼家繼承人),但由於布蘭登尚未與凱特成親就被瘋王殺死,凱特只得揣著惶恐的少女心轉嫁給老二奈德。雖然凱特和奈德不是戀愛結婚,但婚後卻是鶼鰈情深、恩愛無比,並育有五個子女。

 

凱特家教良好,完全信奉娘家族語「家族、責任、榮譽」。此外,她的性格也十分堅毅、果決、愛恨分明,絕非柔若無骨的普通人妻。由於她至今仍無法原諒夫君在討伐瘋王的戰役之後「順便」帶回了一個生母不詳的私生子瓊恩.雪諾,故對瓊恩非常冷漠、刻薄,完全不將他當成狼家的一份子;相反的,對於自己的親生骨肉,凱特則是完全發揮為母則強的精神,可以說是呵護有加、護子心切。在次子布蘭謎樣墜樓,昏迷之中還險遭謀殺的事件之後,激憤交織的凱特展開了堅決的追兇之旅,反而卻因此漸漸地暴露出有勇無謀的性格缺點。


 

ROBB STARK.jpg 
 

姓名:Robb Stark (羅伯.史塔克)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羅伯(暱稱蘿蔔)是史塔克家下任繼承人,也是奈德南下擔任首相之後的臨冬城代理城主。雖然老子帶回來的私生子瓊恩.雪諾和自己是同父異母,羅伯仍對瓊恩非常照顧,兄弟感情深厚。

 

故事一開始,羅伯便和布蘭、瓊恩等人在林中發現一隻遭到不明生物攻擊的母冰原狼屍體和六隻冰原狼寶寶。他們決定將史塔克家徽象徵的冰原狼寶寶帶回家飼養,五個孩子和一名私生子各有一隻。羅伯的冰原狼名叫灰風(Grey Wind)。當奈德遭到瑟曦王后誣陷而因叛國罪名鋃鐺入獄,羅伯立即拿出了少狼主的氣魄組成了北境聯軍,準備南下拯救父親和兩個妹妹。

 

 

SANSA STARK.jpg 

 

姓名:Sansa Stark (珊莎.史塔克)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珊莎是狼家五個子女中最像媽媽、最缺乏剛健北方味的女孩,她的冰原狼名叫淑女(Lady)。她就像所有做著公主夢的貴族女孩一般單純柔順、嫻靜娟秀,喜歡閱讀皇家騎士的浪漫愛情故事、一心只想嫁給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因此,她和小男人婆一般的妹妹艾亞總是處不來。在故事的一開始,她被許配給金髮俊俏的王子喬佛里。珊莎本以為美夢成真的日子已經近在眼前,沒想到一件意外的插曲粉碎了她的公主夢。

 

在南下首都的路程中,本性乖戾的喬佛里霸凌珊莎的妹妹艾亞,不料反被艾亞的冰原狼咬了一口。惱羞成怒的中二病王子從此開始痛恨狼家,包括未婚妻珊莎。珊莎不敢相信高貴的王子竟會做出霸凌妹妹這種可鄙的行為,於是在究責的大人面前胳臂向外彎地袒護了王子。這個舉動不只造成姐妹鬩牆,甚至意外讓自己的冰原狼淑女成了眾矢之的,無辜遭到了處死。珊莎是個純愛少女,可惜她蠢蠢的愛對她自己帶來了不可逆的傷害。也因此,珊莎得到了非常中肯的外號「珊傻」。

 

 

ARYA STARK.jpg 

 

姓名:Arya Stark (艾亞.史塔克;譚光磊先生的中譯版譯為艾莉亞)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艾亞和姐姐珊莎完全不同,討厭姐姐那種貴族大小姐的閨女生活。這小妮子非常古靈精怪、精力旺盛,老是搞得全身髒兮兮地跟臭男生打打鬧鬧、舞刀弄槍,總之就是個小男生般的女孩兒。

 

在動身南下之前,艾亞收到了私生子哥哥瓊恩.雪諾贈送的防身細劍,將之稱為「縫衣針」。在前往首都的路上,艾亞找了平民男孩一起練劍,沒想到半路殺出喬佛里王子來鬧場。亂入的王子技不如人,竟惱羞威脅要幹掉艾亞。此時,艾亞的冰原狼娜梅莉亞(Nymeria)奮勇救主,將其實很孬的王子咬得哭爹喊娘,化解了這個危機。來到政局詭譎、人心叵测的首都之後,奈德知道寶貝小女兒艾亞不是塊靜靜杵在閨房裡繡花等嫁人的料,便以舞蹈課的名義替小女兒請來了異國劍術大師西利歐,教導小女兒防身之道。據作者本人所言,艾亞是他最喜歡寫的兩個角色之一。

 

 

 

BRAN STARK.jpg 
 

姓名:Bran Stark (布蘭.史塔克)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以亡故的伯父起名的布蘭是狼家的次子,也是全劇最正的大美人(無誤!)。天真無邪的布蘭從小就喜歡爬上爬下,整座臨冬城都是他的攀爬遊樂場。

 

在國王北上徵召父親入朝時,布蘭一如往常地到處亂爬,不料竟因此意外目擊了龍鳳胎姐弟瑟曦王后和詹米騎士的亂倫性愛(驚!)。詹米為避免亂倫姦情敗露,便將無辜的布蘭從高塔上的窗口推了下去,使布蘭陷入了長期的昏迷。在昏迷當中,布蘭還遭到刺客的偷襲,所幸他的冰原狼夏天(Summer)一口咬斷了殺手的喉嚨。後來布蘭清醒了,只不過小小年紀便成了半身不遂的小跛子,也不記得從沒失足過的自己究竟為什麼會摔下來。至此,這個原本天真無邪的頑皮小男孩也漸漸開始對世界黑暗面產生興趣,常常夢見神秘的三眼烏鴉。由於這個暗殺事件,為人母的凱特終於無法再坐以待斃,決定展開揪出兇手的真相之旅。

 

RICKON STARK.jpg  

 

姓名:Rickon Stark (瑞肯.史塔克)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故事開始的時候,狼家五小狼中年紀最小的瑞肯還是個不懂事的小娃,年僅三歲。他的冰原狼叫毛毛狗(Shaggydog)。在奈德被瑟曦王后冠上叛國者的汙名並予以逮捕之後,原本與世無爭的狼家立即進入了空前大危機,大人們忙著準備出兵救援,而布蘭也已半身不遂,無法陪瑞肯玩。因此,無人看管也沒什麼存在感的瑞肯和毛毛狗就漸漸野化了。

 

 

JON SNOW.jpg 

 

姓名:Jon Snow (瓊恩.雪諾)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母不詳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瓊恩的姓「雪諾」是所有北境私生子的通姓;由於不堪的身世常常讓他面有囧色,故戲稱為囧恩。推翻瘋王的革命結束後,奈德將生母不詳的瓊恩以私生子的名義抱回北境扶養。雖然養母凱特和義妹珊莎對瓊恩擺出了不願接受的疏離態度,但整體而言瓊恩仍受到了狼家的妥善照顧,不僅奈德對外總稱瓊恩為堂堂正正的史塔克之子,羅伯、艾亞、布蘭等人也將他視為親生手足。即使如此,身為私生子的瓊恩仍舊對自己尷尬的身分十分敏感,也因此格外的早熟。當一家人撿到冰原狼寶寶的時候,瓊恩選了一窩小狼中唯一被排擠的白子冰原狼,取名為白靈(Ghost)。

 

瓊恩從小就立志追隨叔叔班揚.史塔克加入號稱「黑騎士」的守夜人軍團,希望將一生奉獻於抵禦絕境長城外的蠻族、猛獸和傳說中的超自然生物。守夜人誓言如下:

 

長夜將至,我從今開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將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將不戴寶冠,不爭榮寵。我將盡忠職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劍,長城上的守衛,抵禦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眠者的號角,守護王國的堅盾。我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成年之後,瓊恩如願加入了守夜人軍團,並與前來參觀絕境長城的提利昂.藍尼斯特(王后的侏儒弟弟、人稱小惡魔)一同北上。雖然家風純良的瓊恩不願相信小惡魔在路上對守夜人軍團作出的不良評價,但他確實在加入守夜人軍團後才驚覺傳說中威武崇高的黑騎士軍團現已淪為浪漢、小偷、強暴犯等低級罪犯和社會邊緣人的集合體。

 

 

GHOST.jpg 

 

姓名:Ghost (白靈)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這個不用解釋吧。因為這隻(明明是狗狗演的)小冰原狼實在太可愛了,所以特別給他一點版面。

 

 

BENJEN STARK.jpg 

 

姓名:Benjen Stark (班楊.史塔克)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族語: Winter is coming. (凜冬將至)

 

簡介:班楊是奈德的弟弟、狼家五小狼的叔叔,也是守夜人軍團的首席遊騎兵。瓊恩.雪諾從小就很崇拜班楊,並立志追隨這位叔叔的腳步加入守夜人軍團。由於近日北方絕境頻頻出現野獸逃竄、蠻族南遷、同袍失蹤等等異象,身為資深首夜人的班楊決定出長城北上調查詳情,不料就此一去不返,至今仍下落不明。

 

 

MAESTER LUWIN.jpg 

 

姓名:Maester Luwin (魯溫學士)

家族: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狼家

 

簡介:魯溫學士是史塔克家的忠臣,奈德和凱特的五個孩子都由魯溫親手接生。

 


RODRIK CASSEL.jpg 
 

姓名:Ser Rodrik Cassel (羅德利克.凱索爵士)

家族:服侍狼家的凱索家

 

簡介:羅德利克.凱索爵士是臨冬城狼家的教頭。在凱特決定調查謀殺布蘭的真兇之後,羅德利克.凱索爵士便護衛著凱特一路跋山涉水,並在路途中遭山賊埋伏而受了重傷。

 

 

JORY CASSEL.jpg 

 

姓名:Jory Cassel (喬里.凱索)

家族:服侍狼家的凱索家

 

簡介:喬里.凱索是史塔克狼家的侍衛長,隨奈德入朝。

 

 

SEPTA MORDANE.jpg 

 

姓名:Septa Mordane (莫丹修女)

簡介:莫丹修女負責照料(和碎碎念)狼家的小孩,也是珊莎和艾亞的女紅老師(雖然艾亞對此毫無興趣)。奈德受召入朝后,莫丹修女也陪著狼家兩個女孩一同前往首都。

 

 

SYRIO FOREL.JPG 

 

姓名:Syrio Forel (西利歐.佛瑞爾)

簡介:西利歐.佛瑞爾是布拉佛斯首席劍客,受奈德雇用前來教導艾亞輕巧靈敏的「水舞者」劍術,也是艾亞的心靈導師。(總覺得他的調調Criminal Minds的老鳥Rossi有點像耶,如果把頭髮離子燙了應該會更像XD)
 

 

 

HODOR.jpg

 

姓名:Hodor (阿多)

簡介:身形巨大、腦筋不太靈光的狼家僕從,唯一會說的字就是阿多(hodor),故得名。他同時也是布蘭的馱獸 (無誤)。

 

 

THEON GREYJOY.jpg
 

姓名:Theon Greyjoy (席恩.葛雷喬伊)

家族:鐵群島的葛雷喬伊家族/海怪家(魷家)

族語:We do not sow. (強取勝於苦耕)

 

簡介:在推翻瘋王的革命戰爭中,席恩所屬的葛雷喬伊家族也是逐鹿天下的群雄之一。葛雷喬伊家戰敗之後,當時年僅十歲的繼承人席恩就以人質的身分被奈德帶回北境當養子(就像日本戰國的德川竹千代,也就是後來的德川家康)。雖然身為外來者和人質,席恩不僅完全沒有被狼家虐待,甚至與其他狼家小孩一起平等地被扶養長大,因此和狼家的同輩們關係良好。

 

 

ros-head-tilted.jpg 

 

姓名:Ros (蘿絲)

簡介:影集自創的新角色,堪稱「悅」人無數的北境第一名妓,就連蘭尼斯特家族的小惡魔和席恩都是她的入幕之賓。瓊恩在守夜人營地自爆他本來有機會和蘿絲一夜溫存,卻因糾結於自己生母不詳的過去,最後決定不近女色,因此至今仍是北境最後一個處男(咦?咦?XD)。

 

 

OSHA.jpg 

 

姓名:歐莎

簡介:歐莎是來自長城以北的蠻族女性。她和數名蠻族男子本來想要在林間偷襲小正太布蘭,不過由於席恩出手解圍,最後被活捉回臨冬城。

 

COMMANDER MORMONT.jpg 

 

姓名:Jeor Mormont (吉奧.莫爾蒙總司令,尊稱熊老)

(前)家族:莫爾蒙家族/熊家

(前)族語:Here we stand. (我等在此佇立。暫譯)

 

簡介:人稱熊老的莫爾蒙總司令現任守夜人軍團的首領。熊老原本是熊家大家長,為了傳位給兒子喬拉.莫爾蒙爵士(小龍女丹妮莉絲.塔格利安的隨從、西土的通緝犯)而加入了守夜人的行列。當熊老將南方傳來的首相叛國消息告訴瓊恩時,他也嚴厲告誡瓊恩不要忘了自己的身分已經是拋開一切情感和家累的守夜人弟兄。

 

 

MAESTER AEMON.jpg 

 

姓名:Maester Aemon (伊蒙學士,原名Aemon Targaryen)

(前)家族:塔格利安家族/龍家

(前)族語:Blood and fire. (血火同源)

 

簡介:年邁而失明的伊蒙學士是守夜人軍團中的元老級人物。由於他待在守夜人軍團中太久了,身邊的人幾乎都忘了他其實是幾近滅絕的前皇族──塔格利安家族(龍家)中少數幾個存活下來的人。

 

 

ALLISER THRONE.jpg 

 

姓名:Alliser Throne (艾里沙.索恩)

(前)家族:索恩家族/流星錘家

 

簡介:索恩是守夜人軍團嚴肅的教頭,也是瓊恩.雪諾的死對頭。這位教頭嚴厲、刻薄,特別對瓊恩極盡嘲諷之能事,甚至故意戳他痛處,賜給他「雪諾大人」的混號。當熊老指派立志成為遊騎兵的瓊恩作自己的貼身事務官,以便就近栽培瓊恩繼任總司令時,瓊恩有一瞬間還以為是索恩教練在扯後腿。

 


SAMWELL TARLY.jpg 

 

姓名:Samwell Tarly (山姆威爾.塔利)

(前)家族:塔利家族/紅獵人家

(前)族語:First in Battle. (戰場先鋒。暫譯)

 

簡介:山姆威爾是個膽小、肥胖的守夜人新兵。他原本是知名作戰指揮官的長子,卻由於上述的理由被厭棄他的父親提出了死亡威脅,不得不放棄家族稱號加入守夜人軍團。雖然山姆心思細膩、腦筋不錯,但在一群陽剛威猛的守夜人中明顯不是塊戰鬥的料,也因此在剛入伍時受到了眾人的排擠與嘲笑,被稱為「豬排」。唯獨瓊恩.雪諾對山姆特別關照,不只處處替他解圍,也成了他少數的好友。

 


PYP.jpg 

 

名稱:Pyp (皮普)

簡介:因為偷竊罪名而與瓊恩.雪諾同期加入守夜人軍團的新兵。他本來是個很會唱歌的劇團團員,隨著劇團在七大王國內四處巡迴。有天他在為某權貴色老頭唱歌時,色老頭把手伸進了他的褲襠,還說要看他的下體。皮普將色老頭推開,沒想到就此換來了竊盜的罪名。他幫助瓊恩替山姆解圍,三人故成為了好弟兄。

 

 

 

 

以上介紹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HBO所有

 

These photos were gathered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HBO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Source: HBOEntertainment WeeklyTV GUIDE

 

 

 

延伸閱讀:《冰與火之歌》日版小說封面

 

* * * * *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南方、宮廷篇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TV Guide狼獅龍三家宣傳照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角色宣傳照

 

* * * * *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狼家、北境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鹿家二王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角色宣傳照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Rolling Stone外拍

 

* * * * *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鹿家、宮廷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獅家、鷹家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龍家、東土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