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46.JPGDSC_5167.JPG


如果要套用日本ACG常見之「我得了一種OOO就會死的病」成句來造句,我大概會不假思索地直接說出「我得了一種不看京極夏彥就會死的病」吧。京極夏彥是我畢生最愛的日本小說家,而號稱「翻開這本小說前請先做好翻開整套百科全書的心理準備」的京極堂系列小說,正是他最著名的得獎代表作。早在他每本中文版小說預定出版的半年前,我就會開始興高采烈地倒數計時,而到了出版日前幾週,我更會興奮不已地天天上出版社官網看看會不會推出博客來預售或提前開賣的驚喜。總而言之,只要是京極夏彥的作品,不管得跑幾間書店、書本有多厚、故事架構多複雜,我無論如何都會在出版日三天內把它抱回家,然後在一週內焚膏繼晷地讀完。就在本週,由獨步文化發行的京極夏彥《百鬼夜行─陰》以及雜誌《謎詭5:京極堂小宇宙全攻略》同步出版了,而我也立即在博客來以兩本合購省149元的特價購入了這兩本書。


書本熱騰騰地入手之後,我突然想起了去年盛夏的關西關東28天橫斷之旅。


那時候,我在橫濱動物園Zoorasia買了精巧的動物書籤,現在剛好可以拿來用。正當我要把書籤從用來收集旅遊紀念品的「お土産寶箱」中挖出來的時候,我發現去年在京都買的那三包捨不得吃的糖果還原封不動放在寶箱裡面,再放下去就快過期了。好吧,既然過期扔掉更是浪費,就讓我一邊焚膏繼晷地讀《百鬼夜行─陰》,一邊了無遺憾地大啖這些美味的京都飴吧~您說,我這是不是幸福得不可原諒?最後,在它們通通下肚之前,就讓我大致介紹一下這三包糖糖的來歷吧!



首先,我一定要血淚推薦一下這款傳說中的逸品:幽霊子育飴!


 


雖然它的名稱很恐怖,其實它就是一塊塊宛如碎琥珀的不規則狀糖果,口味沒有好吃到驚天地泣鬼神,但也不難吃,就像台灣也買得到的麥芽糖/黃金糖。至於為什麼好好的「京名物」會冠上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名稱呢?這就和咱們許多人小時候都有聽過的一則日本鬼故事有關了。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慶長四年的京都,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糖果鋪的木村老闆突然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喚醒。怪了,三更半夜的怎麼會有人來買糖呢?不過還是先開個門看看是什麼狀況好了。老闆門一開,穿著白衣、頭髮垂下的蒼白女人便遞出了錢說要買糖果。老闆也沒多說什麼,只是毛毛地收錢給糖,然後目送著那位女性幽幽離去。之後連續好幾夜,那個女人都在三更半夜來買糖,老闆固然越賣越毛,但卻是等到算帳的時候,才發現確有蹊翹。帳不管怎麼算,總是少了一些;老闆仔細一查,赫然驚覺缺少的金額原來都是冥錢。


老闆嚇得寒毛直豎,但當天晚上那個白衣女人還是照舊來買糖了。老闆鼓足勇氣在賣糖給她之後偷偷跟著她,看著她走近一個新墓之後消失,墓中傳來嬰兒的哭聲。原來那個女性是最近一個剛下葬的江村氏孕婦,而她化為幽魂前來買糖的原因,正是要養育趴在她的棺木裡吃著糖的白胖娃兒。老闆見狀,立即請來鄰近的六道珍皇寺僧侶誦經超渡,要這個女鬼安心成佛。為了不讓女鬼再次出沒,一行人甚至將屍體雙腳用繩子綁了起來。本以為事情就總算可以結束了,沒想到當晚糖店老闆還是聽到了三更半夜的敲門聲。老闆頭皮發麻地將門一開,竟見女鬼頭下腳上,用雙手倒立著過來買糖!


看來,光是誦經超渡肯定是無法讓為母則強的亡靈安息了。於是在隔日,六道珍皇寺的僧侶來到女鬼墳前,親自承諾會將孩子帶回寺院裡悉心照料、養育成人,孕婦的幽靈這才沒有再出現。後來,這名男嬰成了六道珍皇寺中的得道高僧,在寬文六年三月十五日以六十八歲之齡圓寂。 


關於這個鬼故事,還有另外一個感人小插曲。傳說女鬼的墳就葬在六道珍皇寺鄰近的名剎高台寺(寧寧之寺)中。日文中的「高(koo) 台(dai) 寺(ji))」音近「子(ko) 大(dai) 事(ji)」,而「大事」這個詞在日文中的意思是重要、珍貴、珍惜的意思。孩子是很重要、很珍貴的,所以偉大的母愛超越了陰陽的藩籬,讓村江氏即使殞命入土了仍化為鬼魂,一心一意撫養這個沒人知道他的存在的孩子,不讓他挨餓受凍。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這則鬼故事也是偉大的母愛故事,不是嗎?


現在的幽霊子育飴本舗相傳即為當初遇鬼的木村老闆傳給子孫的小店。沿著位在高台寺與清水寺中間的東西向松原通往西行,過了六道の辻(六道十字路口)石碑之後,很快就能找到這家小店鋪(在西福寺斜對面)。店鋪正對丁字路口,就台灣風水而言應該是個煞到不能再煞的大路沖呢。故事中的六道珍皇寺所在地自古即被視為陰陽交界,也就是「鬼門」的所在地,傳說寺內還有一口直通陰曹地府的水井。因此,在附近開店而見鬼似乎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吧。





接下來這包楽市飴就比較沒有這麼古老的典故了。不過呢,任何對日本戰國史有興趣的朋友們一看到這包糖一定馬上就知道這是什麼梗了吧。


DSC_5146.JPG 


沒錯,它就是用傳說中戰國鬼才織田信長公愛喝的葡萄酒手工製成的織田家紋型糖果,含在嘴裡就能嚐到淡雅不嗆喉的酒香。我是個光看到織田家紋就能HIGH到忘我的信長迷,去年初次去京都,光是本能寺現址、原址和建勳神社(祭祀信長公的神社)加一加大概來來回回就跑了十趟。這包糖對我而言當然也就不只是一包糖。實不相瞞,架空馬戲團標題前面小小的紫色徽章就是(縮得太小所以糊掉的)織田家紋唷!


糖果的「楽市」之名,來自信長公頒布的「楽市・楽座」經濟政策。所謂的楽市楽座,簡言之就是工商交易自由化的政策。大家都知道日本自古以來就是個相對封建、保守、缺乏社會流動的社會,然而在如此封閉的社會風氣之中,信長公卻大刀闊斧地開放通商,明訂只要繳交一定費用,任何人都能自由地交易買賣。在楽市・楽座政策之下,商業活動不但受到領主的保障,更有減稅與自由通關的好處。多虧了這個大幅超越當代思想的政策所帶來的繁榮商業與良性競爭,信長公的國土尾張才能迅速國富兵強,從一個小不啦嘰國穩定發展成織田信長公統一全日本的根據地。

這包楽市飴是在專營戰國周邊商品的戦国魂京町家本陣買的。猶記當初我燃燒著戰國魂,踩著租來的腳踏車在細雨中的京都拼命兜圈子,想要找到這間隱藏在小巷弄間的店鋪。好不容易推開店門走進去時,已是滿頭大汗、一身狼狽了。我看到店內有桌椅,便想稍坐一下,讓瘋狂跳動的雙腿肌肉冷靜下來,沒想到店員見狀馬上自動遞上了免費的熱茶和精緻的和菓子兩枚,讓我可以在店裡一邊悠閒地喝日式下午茶一邊挑選商品、瀏覽店內豐富的戰國相關資訊,真的是啾甘心欸!這就是日本人難能可貴的服務精神啊。

噢對了,給各位戰國迷:其實戦国魂京町家本陣的位置超好找的,說隱藏在小巷弄間只是我忘了把店位標記在隨身地圖上的推託之辭而已啦。這家店就在二条城附近的釜座通(南北向)和竹屋町通(東西向)的交叉口,店址是京都市中京区丸太町釜座通り下る桝屋町164-1,Google地圖上還看得到店面外觀,有興趣的一定要去走走唷!相信您一定也會感受到店內滿滿的戰國魂!

 



接下來這包抹茶飴則來自京都抹茶聖地宇治的中村藤吉本店。中村藤吉是有百年歷史的抹茶老店,也是自助觀光客必去的人氣名店。


DSC_5167.JPG 


他們的茶多次進貢皇室,是公認的極品御用抹茶,不過中村藤吉本店不只賣茶,也提供抹茶料理、抹茶點心和最正統最道地的宇治金時。餐點中使用的抹茶也是非常高級的抹茶,即使只是淺嚐一口,宇治抹茶濃郁的香氣也會馬上溫潤地從口中擴散開來,就連本來對抹茶完全沒有愛的我都不得不臣服在這種高雅的茶香之下!如果各位去京都時打算順便去宇治逛逛,一定要去中村藤吉體驗一下最純正最道地的抹茶喔!大打牙祭之後,我們一行人決定各帶幾包抹茶飴,送禮自用兩相宜。畢竟,中村藤吉的茶價實在太高貴了,而鮮食點心類又不可能帶回台灣,所以抹茶飴就是直到下次再去中村藤吉之前對思念抹茶香的味蕾的小小慰藉囉。


 

 


花了一整篇文章講糖果,最後至少也讓本文另一個主角──京極夏彥的《百鬼夜行─陰》亮個相吧。我之所以不在這篇文章中多談京極夏彥,絕非是他或他的作品乏善可陳。相反的,如果要認真談的話,依我這種思考跳躍講話又沒重點的個性,恐怕隨便抽起京極堂系列小說的其中一本,我都能寫個十篇八篇吧,在這篇裡談京極夏彥勢必會讓這篇文章變得沒完沒了的長。Anyway,感謝《百鬼夜行─陰》讓我翻出了差點被我遺忘的京都糖果們,接下來的這幾個夜晚,就讓我幸福得不可原諒地讀書配糖果吧!



DSC_75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