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這是個不知所云的標題。Lenny Kravitz的Again或許和他在MV中的形象以及他緊實胸肌上那對令人心蕩神馳的閃亮乳環有點關係,但希臘深冬中的風衣與神話又是什麼玩意?

 

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有類似的經驗:每當我認真地聽音樂,當下內在的情緒、記憶乃至外在的視聽刺激就會通通烙印在音樂中保存起來,從此再也無法被複寫或抹滅。例如,我第一次進音樂廳現場聆聽交響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時,腦海中同時憶起了蘇菲瑪索與西恩賓主演的電視版安娜卡列尼娜(因為這首協奏曲正是替該片劃下淒美句點的片尾曲)。就在那一瞬間,現場激昂的樂聲、指揮家忘情顫動的背影、安娜的愛與死、佛倫斯基的激情與絕望通通群魔亂舞地從我體內每個細胞核中燃燒了起來,讓我感動到渾身顫抖、寒毛直豎,精神的狂喜衝破上限。直到現在,每次我聽到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多年前那種幾乎令神經超載的感動仍會歷歷在目,寒毛仍會直豎。

 

再來個不那麼文青的例子好了。有次老爸開車載全家去墾丁,就在蔚藍的海平面第一次湧進視線範圍的同時,車子裡正好播出了日本團體恰克與飛鳥的On Your Mark這首歌。從此,不管我身在和方、去到何處,只要一聽到On Your Mark,腦海中就會開始自動播放墾丁大海的顏色、滲出海風的芬芳,讓這首歌成了封存著墾丁海洋記憶的寶盒。

 

大約十年前,我去了希臘。當時正巧碰上Again這首新歌發行,MV幾乎每晚都會在希臘飯店的電視中強力放送(偉哉全球化啊)。於是,同理可證,乳環、男人味、希臘深冬中飛揚的風衣(在雅典隨處可見的景象),以及我從小心神嚮往的希臘神話,就這麼全部融在一起烙印進這首事實上和希臘毫不相干的美國流行歌曲裡了。從那時候開始,每當我聽到這首歌,專屬於希臘的記憶就會開始像跑馬燈般鮮明地重現在眼前。剛剛我的音樂播放器又隨機播到這首歌了,且讓我藉這個機會分享一下自己私心翻譯的歌詞吧。希望各位喜歡。

 

 

 

Lenny Kravitz - Again
藍尼克拉維茲 - 再次相會


I've been searching for you
我不斷尋覓著妳
I heard a cry within my soul
我聽見發自內心的呼喊
I've never had a yearning quite like this before
我從沒有過如此渴望的感受
Now that you are walking right through my door
得知妳正翩翩走過我的門口


(Chorus 副歌)

 


All of my life
在我的一生中
Where have you been?
妳都上哪去了?
I wonder if I'll ever see you again
好想知道此生能否再次相會
And if that day comes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
I know we could win
我知道我們定能戰勝一切
I wonder if I'll ever see you again
好想知道此生能否再次相會


A sacred gift of heaven
妳是上天賜予的神聖瑰寶
For better, worse, wherever
不論是福是禍我都不在乎
And I would never let somebody break you down
我絕不會讓任何人傷害妳
Nor take your crown, never
或奪走妳的后冠,絕不


(Chorus 副歌)


And everytime I've always known
而我一直都很清楚
That you were there, upon your throne
妳就端坐在冰冷的王座上
A lonely queen without her king
孤寂的王后沒有國王
I longed for you, my love forever
我渴望妳,我的畢生摯愛


(Chorus 副歌)*3


I wonder if I'll ever see you again
好想知道此生能否再次相會......











P.S.如果在MV上看不清Lenny的性感乳環的話,這裡有圖有真相

(除了乳環還有鼻環、刺青和青春的肉體呢呵呵)

 

lenny_kravitz_01.jpg   

lennykravit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