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juraho.jpg


這是世界遺產卡鳩拉荷(Khajuraho、俗稱印度性愛神廟)東神廟群中的一對神像雕刻,上頭的兩位神明是目前最受廣大印度教徒信仰愛戴的Vishnu and Lakṣmī (毗濕奴大神和神妃拉克絲米)。回想我第一次看到這對神像的時間點,嗯,應該是國小時期翻老媽買的《世界遺跡大觀》的時候吧。相較於各式各樣活躍於台灣的宗教裡那些莊嚴威武神聖不可侵犯的神明們,照片中的溫柔可親Vishnu and Lakṣmī則以深情款款的眼神凝視彼此,嘴上還帶著幸福的淺淺微笑,整個畫面美到讓還不懂得男歡女愛為何物的那個年幼的我第一眼看到就驚艷不已、一見鍾情!我想我對印度古文明的鍾愛,應該就始於書中介紹這對雕像的那一張照片吧。


 

另外,卡通《聖鬥士星矢》是我的古希臘文明啟蒙,而漫畫《尼羅河女兒》則讓我迷上了古埃及文明。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打從國小時代開始,我就對古文明、古神話充滿著莫名的深愛;當大家都在迷小虎隊時,我卻天天趴在一本本又大又厚重的《世界遺跡大觀》套書上神遊古國、做著和神話人物互動的白日夢。

 

1238037618540.jpg200851018948606.jpg

 

幸運的是,我在大學時代踏上了我嚮往已久的希臘和埃及國土。猶記當時造訪希臘,當我坐在遊覽車上漸漸靠近在深藍天際中閃耀著純白光輝的雅典衛城時,僅僅是看到遠方丘陵上小小的遺跡群慢慢出現在眼前,我就熱情到開始手舞足蹈地大喊「雅典娜女神,我終於來見您了!」,感動的淚水隨時就要奪眶而出。而當我踩著黃沙走近埃及吉薩的孟卡拉金字塔時,更忍不住衝上去用力抱住了金字塔底端的大石塊久久不放,還忍不住偷偷親了石塊一下(笑)。在此特地聲明,我保證我只是用緊閉的嘴唇輕吻,絕對沒有留下口水,所以應該不至於破壞古文物XD。會有這樣激情的舉動,我想應該是因為從小到大,我已經透過閱讀和上網將這些古文明遺跡看過了無數遍,所以儘管當時是初次造訪希臘和埃及,卻對那些古文明遺跡們洋溢著宛如和畢生摯友久別重逢的感動吧。

 

 

2011-7-20 上午 03-23-20.jpg2011-7-20 上午 03-25-53.jpg  

 


我發誓,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親自去一趟Khajuraho,從神廟建築上的無數性愛雕刻中把這對神像找出來,然後拍一堆照片帶回家掛在牆上!

 

 

 

 

 

最後,來玩個超簡單的大家來找碴吧~請從下圖找出本文第一張圖中的神像在哪裡:

 

4cc6fbe2dccc61.05125374frogview-galler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