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_banner.jpg  

(photo credit: Open Yale Courses, PSYC 110 -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web page)


耶魯大學心理學概論課程

PSYC 110 -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http://oyc.yale.edu/psychology/introduction-to-psychology/)

Professor Paul Bloom
Spring, 2007


1. 聚光燈效應 (spotlight effect):人人都自比宇宙中心,認為全世界都繞著你轉


2. 透明度效應 (transparency effect):人人都自認心思透明,全世界都應該懂你的心


3. 沃柏根湖效應 (lake wobegon effect):人人都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是很優秀的


4. 自利偏誤 (self-serving bias):人人評斷自己都有雙重標準,考試考好是因為我很強,考爛都是別人害的,要怪就怪題目太刁難、老師看我不順眼、校方對我有偏見、考試當天我頭髮痛指甲痛出門踩到狗屎......

 


5. 認知失調理論 (cognitive dissonance):人人都自以為很理性,面對自己作出不理性行為時,為了解決內心的矛盾衝突,會拼命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不合理行為。例如,許多人省吃儉用甚至刷卡負債來買名牌包,但是當電視新聞爆出許多昂貴名牌包只是打著名牌之名在東南亞加工生產線大量製造的超低成本產品時(各位婦女同胞醒醒啊),為了避免「那我還花那麼多錢?我是凱子嗎我?」的內心矛盾,就會開始生出千千萬萬個理由說服自己買包包是對的:買包包就是尊爵不凡、買包包象徵社會地位、買包包是自我肯定、買包包是名媛必備、新聞絕對是假的、一定是有人吃不到葡萄怪葡萄酸......總而言之,人們死都不信自己是不理性的。


同理可證,最有效的政治動員就是沒錢拿的政治動員,因為如果有錢拿,人們會覺得「哼我只是為了錢(走路工)才出來的,到時候票可不一定投給你」,但是如果沒錢拿,人們一定不願承認自己是白白被政治動員的阿呆,於是就會自動編造一堆冠冕堂皇熱血浪漫的藉口:這是愛台灣、這是為了公理正義、這是燃燒愛的小宇宙、這是為了經世濟民的崇高理想、這是因為台上的候選人是神(這邊用到的是insufficient justification effect)......


再同理可證,美國許多大學兄弟會都以入會儀式變態殘暴又羞辱人聞名。既然如此,為什麼每學期還是會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穿蕾絲小丁丁站在大街上淋一整晚雨、去墳墓裡偷挖死人骨頭、被潑糞水被扔石頭等等,忍受一切不必要的折磨,只為了進入兄弟會?莫非這些新加入者都是受虐狂來著?噢不,這一定是因為兄弟會菁英薈萃!一定是因為門檻很高!我一定要拼命證明自己意志夠堅強,才配得上踏近那個窄門!......認知失調理論,以上。

 

 

 

p.s. i'm only posting this as my personal interpretation of what's been taught in the lecture. those of you who are surfing the web for some insight to put in your homework or paper should think twice before you adapt my interpretation. it's not necessarily correct.

 

中文:我po的這些只是個人聽課的筆記詮釋。各位若是為了寫作業寫報告上網找資料找來這裡的,使用我的個人詮釋前請三思,因為以上筆記未必正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