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JPG 

 

眷村,是一種在台灣特殊歷史背景推動之下如雨後春筍般萌芽、卻也因同樣理由走向終點的產物。以軍公教為主要居民的眷村曾經象徵著穩定安樂的生活,現在,全台各地的眷村卻面臨著被夷為平地的可預見未來,更有許多的眷村早已人去樓空、殘破不堪。我不是外省人,但我老爸是職業軍人,而我剛出生時爸媽還在眷村裡租房子住,因此我應該也算是個眷村孩子吧。停格在童年時代的眷村記憶,就這樣被裝進時空膠囊,成為生命中最珍貴的寶物之一。

 

(文長圖多,請耐心等候讀取)

 

 

 

091.JPG 

 

左營海軍軍區附近的自助新村如同全台大部分眷村一般,是個即將面臨拆除的老舊眷村。大約在半年前,自助新村開始聲名大噪,因為有兩名文藻女學生獲得了圓夢基金,於是發起了一個名為「眷村裡迷路」的計畫,趁著暑假跑去自助新村裡四處彩繪,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前來欣賞眷村的特殊風情、了解眷村的特殊文化。前幾天去過自助新村的表妹在臉書上與我分享了相關訊息,於是對眷村帶有特殊情感的我隔天就邀老爸一起過去看看。

 

062.JPG 

 

老舊的眷村門牌往往是簡單的「xx村OO號」,所以想在Google地圖上輸入住址好像也不太方便。還好自助新村有彩繪的部分很好找,只要找到海青工商正門對面的巷子,走進去看到王家口袋餅之後再左轉進入攤位正對面的巷子就能找到(這樣描述太模糊的話請參考文末的地圖XD)

 

 

124.JPG
055.JPG 066.JPG  068.JPG 075.JPG 076.JPG 080.JPG 081.JPG 084.JPG 107.JPG 110.JPG 113.JPG 127.JPG 128.JPG 130.JPG 131.JPG 134.JPG 140.JPG 183.JPG 196.JPG 199.JPG 202.JPG 209.JPG 211.JPG 213.JPG 

 

目前自助新村的住戶已大半遷離,就連充滿彩繪的那條主要巷子也只剩兩戶人家。我們去的時候,正好聽到住戶碎碎念著本來好好住在眷村裡有一百坪的生活空間,現在政府一聲令下要他們搬進三十幾坪的小公寓,入住前還得先繳一百萬,而且新屋不附任何裝潢家具......那個大叔越講越有感觸,而在一旁拍照的我也只能默默的聽。眷村的土地屬於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不過不管怎麼說,眷村文化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政策明令眷村走入歷史,那麼是不是有什麼比建立蚊子館以茲紀念更好的文化保存方式呢?

 

224.JPG 

 

唉呀,小老百姓即使在這裡想破頭也改變不了什麼,即使深知沒有意外的話自助新村只剩半年左右的壽命,我也只能期望由眷戶和年輕學生們一起努力整理起來的這個眷村,能夠再灰飛煙滅之前給更多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136.JPG 

 

或許,當初發願來彩繪自助新村的兩位女學生也有著同樣的想法吧。我去的時候是禮拜一,村子裡理當是冷冷清清,不過放眼望去,村子裡卻充滿著跟我一樣拿著相機來拍照的年輕人,以及特地前來拍婚紗的新人,彷彿是以歡樂的心情在為自助新村辦歡送PARTY。

 

008.JPG 

走著走著,進入眼簾的除了有讚到沒話說的學生彩繪和裝置藝術,還有著久違的、只有童年眷村生活的印象中才有的、充滿著整個自助新村的國旗和愛國標語。「光復大陸」、「反共抗俄」、「殺朱拔毛」這些口號對現代人而言可能是很難笑的老梗,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對於某些自願或非自願跟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的人而言,那曾經是他們心中至高無上的信仰、念茲在茲只望有天能夠回到家鄉跟親人團圓的唯一希望呢?

 

011.JPG 014.JPG 
028.JPG 019.JPG 043.JPG 

 

不論眷村中的住民們曾經懷抱著什麼樣的凌雲壯志、愛國情操或百般無奈,都只能在變幻莫測的歷史洪流中翻滾。我以前住的村子裡就曾有一個老杯杯說自己年輕的時候好好走在路上,突然間不由分說地就被路過的軍車押去上戰場。來不及安慰爸媽說我一定會平安回來、來不及牽著家鄉小女友的手說再見,他就毫無選擇餘地的隨著國民政府來到了陌生的台灣。

 

067.JPG

 

本來以為很快就能光復大陸,心想故鄉的大家還在等他回家,所以即使在台灣無依無靠,他也一直沒成家。沒想到,不知怎麼的家就回不去了。幾十年就這麼不明不白的過去了。再回頭,自己已經莫名其妙成為「太平洋沒加蓋」的諷刺對向。

 

141.JPG 

 

這麼多年來,沒人給他一個解釋、沒人還他一個公道。現在就算要回大陸,但父母已故、親友失散,就連婉君表妹大概也已經成為兒孫滿堂的老阿嬤了。他的家,就只剩這個當初不知抱著什麼複雜心情暫時入住的眷村。這種令人遺憾的故事絕對不是特例,而是許多獨自面對凋零的眷村老兵共有的人生。

 

159.JPG 

 

嗚呼哀哉,說著說著都沉重起來了。還是繼續聊自助新村吧。自助新村除了有上面提到的學生彩繪,更有許多眷戶自行發揮創意製作的裝置藝術。有配戴著真實軍服軍徽卻大方露出事業線的人體模特兒、用曾經拿來築方城發揚國粹的麻將疊出來的裝飾、充滿古早味的老照片、寫在牆上的懷舊民謠簡譜等等。我去的時候是陰天的下午,因為擔心光線越來越差,所以只顧著狂拍照,沒有好好停下來一一瀏覽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小東西。下次再來,一定要好好的把這些回憶的碎片看個清楚,應該會對眷村的文化背景更有所了解吧。

 

089.JPG 099.JPG 153.JPG 155.JPG 169.JPG 178.JPG  

 

自助新村裡還有條名為「反共愛國巷(XD)」的小巷子。當我們鑽進去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個大嬸坐在門口切菜。她一看到我們馬上熱情的站起來一一跟我們介紹牆上的彩繪、自己做的軍人模型、官拜上尉的OPEN醬、還有她自豪不已的超級大公雞(住在雞排指揮部XDDD)。噢對了,雖然她完全不會使用單眼相機,還是主動提議幫我和我老爸拍照喔!超可愛的啦!即使搬遷在即,她的口吻仍帶著滿滿的樂觀和開朗,這種直接不做作的親切人情味或許也是眷村的魅力之一吧。

 

046.JPG 
018.JPG 031.JPG 037.JPG
034.JPG  

 

在主要的彩繪小巷和小市場的交界處,還有一個放滿紙筆、留言本和紀念章的地方,特地跑來自助新村的朋友們可以在留言本上盡情揮灑創意,更可以把自己拍的照片貼在牆上供大家觀賞喔(前提是你要來第二次XD)

 

096.JPG 

 

 

 

這次的自助新村遊記到此結束。下次,找個艷陽普照的大晴天再去看看吧,一定會有和這次截然不同的風味的!請點文首第一張圖逐一瀏覽完整相簿,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下面是個人的眷村回憶文,沒興趣的可以略過===============

 

03 08  10 26 

 

小時候的住過的岡山協和里和致遠村,是我永遠探索不完的遊樂場。但現在就算回到原址,卻都是滄海桑田、人事已非,兩條眷村早已淹沒歷史洪流中消失無蹤了。

 

記得眷村的天空永遠是點綴著棉花糖的一片深藍,每逢國定假日必插國旗的紅磚矮牆外,總充滿著媽媽們用衣架晾著的手工香腸和臘肉。陳年椰子樹的樹葉在午後隨風發出沙沙的聲響,宛如空中海葵般慵懶地誘惑飛鳥。巷口的那堵圍牆上插著破掉的玻璃碎片,所以惡夢中的主角總是從刺人圍牆後陰森森探出頭來的鬼婆婆。

 

老媽說我很小的時候隔壁住著一個終生未娶的外省老杯杯,他在台灣沒有任何親人,所以總是百般疼愛地抱著我出去散步、教我說話認物,也因此,明明不是外省人的我小時候講話卻是十足外省腔。更大一點之後,我總是一睡醒就跑去街坊鄰居家敲門查戶口兼串門子,從巷頭查到巷尾,我爸媽從來不需擔心我被壞人拐走。

 

我還記得我騎在大狼狗的背上從眷村頭飆到眷村尾、跟榕樹下雜貨店的袁奶奶打賭我可以一次吃掉三顆統一布丁(吃得掉就不付錢)、幼稚園小班上課上到煩就直接走去奶媽家吃點心(因為只隔兩三間房子)、在賣饅頭包子的鄰居家裡玩麵粉、爬進村尾的大水溝撈蝌蚪結果手指被野草刺到,一路呼天搶地的舉著被刺到的一陽指哭到街坊鄰居全部跑出來關心......

 

啊啊,真是美好的回憶!雖然我在念幼稚園中班的時候就從岡山的眷村搬到高雄市定居,但是這些回憶卻絲毫沒有褪色。記得曾有人跟我說學者認為人腦在七歲前發育尚未完全,故七歲前的兒時記憶都是後來被成人灌輸的二手記憶,但上面這些記憶對我而言卻是再真實不過了啊!屬於我的協和里和致遠村現已不復存在,只希望能有更多人趁著自助新村消逝前趕緊去體驗一下眷村最後一絲風采!

 

 

P.S.自助新村地圖如下

 

2011-1-11 下午 04-24-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