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我媽親手包的愛心鹹湯圓雖不敢說是天下無敵,但絕對是天下無雙的必吃美食!每當冬至來臨,若是沒吃到媽做的鹹湯圓、沒有享受到這種香濃溫暖的食感,就會有種今年好像少了點什麼的遺憾。過去在外地讀書時,不管自己煮多少盒冷凍湯圓、嚐過多少千奇百怪的口味,失落的味蕾終究還是期待那長久以來最熟悉的美味。

 

 

 

猶記我念國小的時候有次鹹湯圓做多了,媽媽叫我趁課後補習時間送去給班導師吃,結果班導師吃了不止讚不絕口,甚至愛到拿錢拜託我媽每年都做好幾大包託我帶去給她吃呢!跑到山裡念大學的時候,也幾乎每年都會事先回家跟媽媽一起包鹹湯圓,然後舟車勞頓地把冷凍起來的湯圓和事先炒好的湯底食材帶回學校煮給我親愛的樂團團員們吃。對,就是團練一練、頭甩一甩、死腔吼一吼之後馬上人格丕變,努力展現出賢慧的一面洗手做羹湯(大羞)。噢,回想起那段在酷寒的山裡吃熱呼呼的鹹湯圓的歲月,真是青春的甜美回憶啊!從小到大每次遇到冬至,如果我人在家裡當大小姐,往往是只顧著吃的幸福小孩,這次手邊剛好有相機,就來記錄一下手工冬至鹹湯圓的製作過程吧~

 

 

 

 

內餡STEP 1:豬絞肉直接下鍋炒香

 

 

 

 

內餡STEP 2:調味(適量加入有甜味的壺底油、米酒、外婆牌油蔥少許、鹽巴)

 

 

 

 

內餡STEP 3:依個人口味加入蔥花拌炒後起鍋

 

 

 

 

包湯圓STEP 1:去傳統市場買兩包湯圓皮,依自己喜歡的大小捏出一坨皮搓圓

 

 

 

 

 

包湯圓STEP 2:把湯圓皮捏成杯狀

(勿直接擀平,這樣皮包起來會厚薄不均。請自行發揮小時候玩黏土的精神將皮捏成上薄下厚的杯狀)

 

  

 

 

 

包湯圓STEP 3:用虎口圈住湯圓皮的開口,以湯匙往內填餡壓實

 

 

 

 

 

包湯圓STEP 4:虎口漸收,另一手順勢把皮捏合。開口完全閉合後整顆搓成漂亮圓形即告完成

 

  

 

 

 

湯底STEP 1:以少許蔥花將豬肉絲爆香

 

 

 

 

湯底STEP 2:肉絲熟後依個人喜好加入泡水變軟後的乾香菇拌炒

 

 

 

 

湯底STEP 3:調味 (適量加入醬油、鹽巴、泡香菇的水、清水)

 

 

 

 

湯底STEP 4:湯煮滾後丟入以另外一鍋清水煮熟過的湯圓和茼蒿菜,菜燙熟了就可以收工上桌啦~~

(瞧那熱呼呼冒著泡的湯底!噢,打字打著打著好想再去煮一碗來吃啊)

 

 

 

 

一口咬下去的斷面秀當然是一定要的囉!瞧那軟Q的外皮和香濃的肉汁~~美味內餡不必花大錢也不需塞珍貴食材,只要簡簡單單的蔥花和絞肉就能做出吃了以後齒頰留香的平民美食啦!

 

 

 

 

 

P.S. 後記:其實當我在歸類這篇文章的時候陷入了困境。若要說是食記嘛,網路上大部分的食記寫的似乎都是外食,不知道自家純手工製作的算不算這一類。若要說是食譜嘛,只秀過程沒寫份量的文章好像又稱不上食譜。當我在外地讀書時,我曾經N次請媽媽將她的拿手好菜們寫成食譜讓我自己學著做做看,也算是傳承媽媽的味道、一消她老說空有好廚藝卻後繼無人的心頭之恨吧(笑)。不過每次問她要食譜,她總是這麼回我:「我煮菜完全靠經驗和手感啊。要我寫肉幾克、鹽幾匙、火多大、煮多久,我自己也寫不出來啊!不是我藏步不傳,妳要學就自己來看著學!」......所以,結論就是想學到媽媽的味道,我只好看著學+自己親自踹踹看了。也因此,這篇文章只能有圖有真相,無法提供烹任所需的種種詳細份量。欽此謝恩,吾娘千歲千歲千千歲!

 

 

 

 

「如果你們不怕吃完拉肚子的話,明年冬至的鹹湯圓就交給我吧!」吃完今年的鹹湯圓之後,我心滿意足的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