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2010玉簪記230.jpg

 

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水磨曲集2010年小全本《玉簪記》 


潘必正/楊汗如飾   陳妙常/謝俐瑩飾

姑 母/林佳儀飾   進 安/許書惠飾

艄 翁/董鴻鈞飾   艄 婆/鍾廷采飾

 

攝 影/demona

 

以下欣賞指南引用自水磨曲集官方部落格

 

玉簪記》,〔明〕高溓原著,演繹的是發生在道觀的愛情故事:潘必正落第羞歸,陳妙常道觀修行 ,一曲琴聲通款曲,一篇詩稿訂良緣。現在通行的演出,乃是根據上海崑劇團岳美緹老師等的演出本,精選四折:〈琴挑〉、〈問病〉、〈偷詩〉、〈秋江〉,從二人以琴曲互訴情思、潘必正相思成病、陳妙常在詩稿中洩漏心聲,演到潘必正被身為觀主的姑母逼至江邊啟程赴考,整個作品為輕喜劇。

 

 

〈琴挑〉這一折,曲子眾多,雖是名曲,亦細膩動聽,但不常看崑劇的觀眾,難免覺得沈悶。其實,這一段在似有還無之間的情思,雖然演來很含蓄,仍頗有可觀,最好看的部份,就是兩人各以琴曲互訴衷懷,潘必正直說自己無有妻室,意在挑動陳妙常的芳心;甚至互換座位時,還以手肘輕觸示好;然而,陳妙常卻以靜心修道之曲回覆,不為所動。這一段秋夜裡的試探,潘必正覺得陳妙常似有幾分情意,但略一挑動卻又著惱,難以捉摸,只能懷著相思回房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