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288dd7.jpeg

 

前些日子自由時報有一則新聞指出:「Google古地圖標出賤民部落 犯了日本禁忌」,新聞內容簡言之,就是Google提供的地圖服務中,竟然出現了古代日本世襲階級中地位最低等、最卑下的種姓階級「穢多」與「非人」(現代以「部落民」稱呼這些過去被當作「賤民」的階級)所集體居住的地圖。由於古今地圖一對照,現在哪些人居住的地帶曾經是「穢多村」馬上一覽無遺,造成了許多居民的困擾;某些階級解放推動者甚至擔憂這種古地圖可能激發某些人以「血統」、「家世」為由而不願接近這些現居於穢多村現址的住民。所以,這個長久以來令日本人羞於啟齒卻又無法視而不見的話題,理所當然的就觸犯了日本社會輿論的「禁忌」。


今早我看了2009年版的長青日劇《必殺仕事人》,恰巧那一集中又提到了類似的問題。劇中來自日本各地、沒有戶籍的幽靈人口全部聚集在河流沙洲上,男的找不到工作、女的只好去賣春,受到非常不人道的對待。這讓我想起茂呂美耶某一本著作,印象中書裡曾提及江戶時代日本的「穢多」、「非人」,以及藝者、妓女(中國古稱「下九流」階級)等等無法和一般士農工商共處的「賤民」,往往會聚集在河流的沙洲上自成一區,成為江戶日本治安與風化的死角,一般百姓避之唯恐不及云云。於是,出於純粹的好奇和(我承認有時候實在太過氾濫的)求知欲,我在PTT的日本文化板上PO了一篇文章,想請教當下的日本中是否仍有此類根深柢固的階級文化。全文如下:

 

------------------------------------------------------------------------------------------------

今天看必殺仕事人剛好看到相關的主題
所以想來版上請教一下大家關於現代日本階級文化的問題

講到階級,大家一定都知道在明治維新廢除階級制之前
日本長久以來不論是公家(皇室)或武家(幕府)的時代
除了流行下克上的戰國時代出了不少特例(如豐臣秀吉)之外
基本上日本社會都有著非常嚴密的世襲階級制度
不同階級的不宜通婚,彼此不相往來
而就我所知,最低等級的人就屬「穢多」和「非人」
光看名稱就知道,這些被社會所踩在腳底下的「賤民」基本上是永無翻身之日的
(如同印度種姓制度中最低等的Untouchable)
世世代代永遠只能做一些撿屍挑糞宰畜牲之類的工作
也不能得到生而為人應得的基本尊嚴

在明治維新之後
理論上是廢除了所謂的階級制度
除了萬世一系的天皇家之外基本上人人都是平等的
不過即使如此,就個人對日本文化的淺薄認知
禮制和階級的觀念至今應該仍然是存在於日本人心中的
只是不好光明正大地拿出來講
之前不知在PTT哪個日本歷史討論區中看過網友說
至今仍有學者考據古籍而整理出版了過去穢多的姓氏譜
而各大機關企業的人事室是人手一本

好拿來做為篩選應徵者的一大參考要件......

問題來了,由於在下只去過日本一次,
對於日本文化的資訊來源絕大部分都是書籍文獻或流行文化等等多手資訊
於是想請教長期旅居日本或是對日本文化有深入了解的板友們
現今的日本人是否如上述所言,
仍舊對於階級制度與文化有著根深柢固(或至少積習難改)的重視呢?
懇請專家解惑,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



後記:截至目前為止,我所希望得到的專家解惑或者來自日本的第一手資料當然是沒那麼容易取得囉。這篇文章發了好久好不容易讓我等到第一個人的回文,結果內容竟然是:「階級制度? 像是學弟學長制嗎? 這台灣也有啊 @_____@」......不過,至少後來有一位熱心替我翻出了「Google古地圖標出賤民部落 犯了日本禁忌」那篇報導的全文,而後來我也自行在(似為林佳龍相關人士所架設之)部落格中找到了我自己在文中提及之「穢多名冊」一說的出處。唉,我在這裡並不是想藉由揭瘡扒糞來對日本文化做什麼批判,畢竟,人人都有自己的「衣櫃裡的死人骨頭」得藏,而且無論別的國家有什麼特殊的風俗文化,也都不是外人憑著道聽塗說或是斷簡殘篇所得到的資訊就可可以輕易論斷的。

 

話說回來,關於這次個人在好奇心驅使之下的「穢多」大哉問,其實問出來的結果也並沒有讓我很意外。提到階級意識和種姓制度,大家馬上可以聯想到印度,而我的論文要做的正好就是有論及印度種姓制度的文本,故對於這方面的議題自然是特別關注。此文本中對"untouchable(不可碰觸之人)"有著深刻的描述:身為untouchable的賤民不論擁有多麼出色的聰明才智,也畢生注定只能為較高等階級者牛馬,連在掃地時都得以倒退嚕的方式掃,原因是他們必須在掃地的同時順便掃掉自己(其實根本不)骯髒污穢的腳印,以免玷污了主人們高貴潔淨的鞋底。他們在下雨天裡不准撐傘、不准進入一般人的家裡以免弄髒別人高尚的環境、講話時要遮住口鼻以免噴出穢氣、永生永世沒有翻身的機會。文中更有一段非常悲傷的故事,講到的是一位普通階級的小姐愛上了自家聰穎英挺的untouchable男傭。由於這段戀情不為世人所見容,兩人不得以只好趁著月黑風高划船至河中小沙洲上的廢屋相會。不料戀情東窗事發,男方立即以強暴良家婦女為由被警察活活凌虐致死,而女方則從此被整個社會貼上「妓女」的標籤,不只警察開始對她性騷擾,連受過西式教育的自家人都瞧不起她,視她為家族之恥......

 

當我見識到人與人之間竟然可以用如此殘酷的方式彼此毀滅之後,今天就算發現了不只印度人,連日本人可能至今仍緊抓著老舊的階級意識不放,其實我也不意外,一點點都不意外。

 

或許,說到頭來這根本不是什麼日本人印度人的問題。這是人的問題。是全世界共通的問題。

 

我從來不是個勤勉向學的學生,所以忘了我在哪位當代思想家的著作中讀到下面這個理論,不過理論內容大致上是說,自從人開始有了自我,開始對「自己」與「他人」並不相同的這個事實有了認知之後,便會不斷不斷的藉由「排他」來找到自己在社會、人際關係的中的定位。是的你沒看錯,自我認同的運作靠的就是「排他」。因為我不是女生,所以我是男生。因為我是綠的,所以我跟那些藍的不一樣......光是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還不夠,要自我認同,我們還需要一些「理由」,或者是所謂的「自我感覺」,來建立自我認同的基礎:因為我家世淵博,所以我跟那些平凡的死老百姓不同。因為我們男人比較理性冷靜,所以跟那些又笨又無理取鬧的女人不同。因為我們是文明進步的都市人,所以我們跟那些外地來的粗野鄉巴佬不能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因為本公子/公主身襲burberry、足蹬Gucci、出入皆由雙B代步,所以我們跟那些三餐都顧不好的升斗小民是不同世界的人blah blah blah blah.......

 

階級意識,就在這些看似並沒有什麼不對的思想觀念中萌芽了。

 

而當這些人與人的不同之處漸漸變成我們看待他人的唯一指標時,歧視也就看似並沒有什麼不對地生根了。

 

若你問我,我們可能拋棄階級意識嗎?人類可以像嬉皮時代的披頭四歌曲或是早期馬克思主義的理想那樣四海一家、不分你我嗎?在不久之後,我們的子孫可以像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 中的星際聯邦一樣,不同種族、膚色,乃至不同星球的人都可以坐在同一艘太空船中探索宇宙的邊疆嗎?......

 

我想......是不可能的吧。至少目前還不可能。不過,我誠心希望至少我可以從自己開始努力,並期待多年之後的未來人類(如果還沒自取滅亡的話)可以變得比現在更聰明、更懂事,更能明白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有多麼的原始。

 

至於前陣子引發軒然大波的Google Earth穢多村事件,作為一個旁觀者,我認為日本官方全力封殺標出穢多村的古地圖固然是個治標之道,不過真正治本的方法,應該是慢慢去去改變國民的觀念,讓他們即使知道誰是穢多的後代也不以為意吧。說真的,用幾百年前就死掉的祖先來當作評判眼前這個活生生的人的標準,實在太沒有信度和效度了啊。即使成天把先祖榮耀或尊貴血統掛在嘴邊,也未必會變成跟先祖一樣偉大的人;就算某某人是殺人魔陳進興的後代,也不代表他會學陳進興去犯案吧。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清白無辜的,除非自己犯了罪,不然人人都應該有權利好好的去過自己的生活,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