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2009耄耋氍毹《牧羊記‧望鄉》149.jpg


《牧羊記.望鄉》
極目關山遠 別恨離愁怎放寬


 蘇武:黃小午(國寶級江蘇省崑劇院梅花獎得主)飾  李陵:楊汗如飾  

四番兵:游富凱、簡秀芬、張嘉芸、詹慧君飾

 

外行人的不專業劇情介紹:《牧羊記》為元代無名氏所作。大家在小學時代都讀過「蘇武牧羊」吧,《牧羊記》講的是堅貞不屈的大漢使節蘇武流落番邦,因為忠於祖國、誓死不降而被流放去北海(今貝加爾湖)跟羊咩咩共處十九年,苦到連原本毛茸茸的節杖都快沒毛了的故事。

 

〈望鄉〉描述蘇武的老友李陵帶漢兵五千衝向匈奴搶救蘇武,卻不幸被匈奴全滅,李陵家族因此遭滿門抄斬、祖墳也被破壞殆盡,家破人亡的李陵最後心灰意冷地完全投降,成了匈奴的駙馬爺。李陵受單于所託,並念在過往情誼,便一再前往探視蘇武,千方百計是好言相勸,想要勸降蘇武,並建立望鄉台一座,邀蘇武一同上台遙望中原的祖國。兩人滿懷傷感地一同朝向祖國的方向跪地一拜,但忠貞不二的蘇武立即斥責李陵既然已經在匈奴過著幸福快樂(?)的好日子,現在還敢一起朝拜祖國大漢,簡直是不知羞恥,於是更加堅定地拒絕李陵的勸降,最後甚至對這個故人拔出了劍,厲聲喝叱李陵不要再來看他,若是再見,蘇武一定會親手殺了李陵這個無恥的叛國賊。最後,蘇武毫不留情地回北海牧羊,獨留李陵在無盡的恥辱與自責中煎熬。

 

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或者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