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31.JPG

 

「『點翠頭面』是什麼玩意?從照片上看來,不就是古裝戲裡用來插在女性頭上的裝飾品嗎?比這更華麗、更誇張、更閃亮、更具戲劇效果的頭飾還有的是呢,究竟它有什麼特別之處,還得專文介紹之?」

 

我想,這可能是讀者第一次聽到點翠頭面時可能會產生的疑問。點翠的確是很美的裝飾品,但它絕不只是一件美麗的東西。除了作為髮簪或頭飾之類的用途,點翠頭面還有著很多指標性的意義。

 

 

 

 

首先,且讓我這小外行來野人獻曝一下,介紹我所知道的「點翠頭面」。所謂的「頭面」,指的是清代貴族婦女和京劇、崑曲等傳統戲曲的旦角(女角)用來戴在頭上的裝飾品。頭面都是成套的,每套約由四十餘件飾品組成。雖然安插在頭上的方法可以有很多變化,但是大致的安插部位和飾品名稱,都是固定的。頭面可以依佩帶對象的身分高低粗略分為三大類:

 

一、帶罪或貧苦女性角色所佩帶的銀泡頭面(沒有所謂「頂花」的頭面、各部位飾品只由素銀面包覆,也不在鬢角邊貼彩色軟花,總之就是清貧素雅的扮相)

 

二、一般女性角色配戴的水鑽頭面(整顆頭插滿全套bling-bling的水鑽飾品,顏色有很多種,其中紅色水鑽頭面是丫環之類比較沒地位的旦角所使用的顏色)

 

三、官宦人家的千金或皇宮中的公主、皇后或太后等貴族才有資格配戴的藍色點翠頭面

 

好的,這樣大家就知道所謂「點翠頭面」,是地位很高的女性才有權配戴的飾品了吧。猶記前陣子韓國人推銷某某古裝大劇時,發表的劇照中出現了華麗點翠頭冠。對此頭冠,某些對頭面有研究的網友還曾群起攻之,因就其古裝劇的時空背景與國際情勢而言,韓國只是中國的蕃屬國,無論就地位或輩分而言,都遠遠輪不到劇中女主角戴點翠。在階級觀念不可動搖的時代,明明沒那身分卻戴點翠,可謂「不倫不類」......由此可知,點翠頭面真可算是頭面之最!

 

那麼,究竟點翠頭面為什麼如此珍貴呢?原因就在這「點翠」中所有藍色的部份,都是將翠鳥身上那少之又少的藍色羽毛小心翼翼地剪下來,一片片一縷縷排列著貼上飾品基座的。試想一下,一隻嬌小的翠鳥能有多少羽毛?而其中最為珍貴的藍色羽毛又能有幾根?姑且不論貼壞或毛色不佳的問題,要準確無誤地貼滿這一整套翠藍中流瀉著銀白絲絮點翠頭面,究竟得用上多少隻翠鳥的羽毛?正因如此,即便在沒有動保觀念的古代都被視為身分地位象徵的珍貴點翠,到了翠鳥被列為保育動物而禁捕禁獵的現代,自然更成了即使拿錢砸也未必買得到的珍品。

 

 

一箱完完整整的點翠頭面,現在通常是師傳徒、父傳子乃至於劇團衣箱代代相傳的寶貝;就算生在梨園長在梨園,真正的點翠頭面也絕對不是人人有一副、處處借得到的。由於一來法令禁止、二來沒有人希望再為了製作點翠而造成保育級翠鳥的濫捕濫殺,早期流傳下來的真點翠頭面就更珍貴了。很多圈內人都這麼說:「現世尚存的真點翠頭面可以說是壞一副就少一副,再也做不出新的來了。」也因此,現在戲曲表演中出現需要配帶點翠的尊貴旦角時,往往都會以使用染色鴨毛或綢緞製成的「點綢」、「點緞」等「仿」點翠來替代。如果找到真正的全套點翠頭面來使用,包頭師傅們可能連拿著點翠髮簪配合旦角頭型折角度時,都會有種捧在手心怕摔了、啣在嘴裡怕化了的感覺呢。

 

以下就來一一介紹我這次幸運摸到、拍到的點翠頭面各組部位吧。

 

 

 

 

一 、頂花:大頭扮相(明清以降之傳統崑曲/京劇腳色)中戴在頭頂上的妝飾品。

 

點翠03.JPG

 

 

 

二、耳挖子:戴在兩耳/腮幫子旁的成對裝飾品,有玲瓏搖曳的垂墜裝飾。

 

點翠13.JPG  

 

 

 

三、點翠條:戴在頭頂前方兩側的成對裝飾品。

 

點翠35.JPG

 

 

 

四、後三件:依序配戴在旦角腦後髮髻之上、中、下,將整個髮髻圍起來的三件式飾品。

 

點翠27.JPG點翠07.JPG點翠02.JPG

 

 

 

五、包頭簾:插在大髮(一大束真人長髮挽起的之髮髻)上的裝飾品。

 

點翠08.JPG  

 

 

 

六、正鳳:佩帶於古裝扮相(用一團團假髮在頭頂上做出大片髮髻效果的古裝仕女扮相,此扮相代表的是明清之前的歷史腳色)頭頂的大鳳。

 

DSC_6392.jpg

 

 

 

七、偏鳳:自由佩帶於古裝扮相或是大頭扮相壓在髮髻邊上的成對裝飾。

 

 點翠29.JPG 

 

 

 

八、耳環

點翠37.JPG

 

 

 

九、小丁:可以使用在古裝或大頭扮相的泛用裝飾品。圓型的用來戴在額頭的片子(用真髮泡榆樹汁所打成的圓型瀏海髮片)上,有造型的則可自由填補髮髻上還沒戴滿飾品之處,填滿空隙。

 

點翠20.JPG點翠26.JPG點翠10.JPG點翠12.JPG點翠22.JPG點翠24.JPG點翠32.JPG點翠18.JPG         

 

 

以上,感謝各位看官的耐心閱讀。在下只是個外行的,內文介紹如有錯誤敬請指正,感激不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