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19世紀美國作家如Emerson, Thoreau, Hawthrone等人,對於當時社會拜物主義的甚囂塵上發出了警訊與感嘆,19世紀美國人常常以獨特和個體化自居, 認為追求更好的人生就是追求更高貴的量產高檔貨,結果在一片自以為是的個人主義蓬勃發展的表面下,其實什麼都沒有。精神匱乏。

 

 


不知怎地,當我讀到美國文學史的這一段、咀嚼起這些作家對社會的諷刺性描繪,我想到了現今大家一窩蜂搶購iPod的社會現象。

各式報章雜誌大打iPod廣告,強調個人化的音樂享受和多樣化的時尚品味,彷彿買了一顆iPod你就能從芸芸眾生中脫胎換骨為潮流最尖端的型男靚女,但是,這些大喇喇的廣告,或以不可不知的市場新知報導作為為表面掩飾的廣告,總會出現讓我一看就倒抽口涼氣的恐怖廣告詞,威脅利誘地誘拐消費者掏出口袋的錢,廠商們和不知撈了廠商多少油水的記者編輯們自然知道怎麼抽換辭面,讓你看不出這些文章報導其實只是有很多字的商品廣告,但其實,不管是廣告本身還是以報導專欄為名的廣告,中心題旨都是類似的──塑造人工的慾望,教你「想要」、勸你「擁有」,要你進行非必要的消費;

還沒有iPod嗎?趕快去買一台放在口袋裡,享受尖端科技為您帶來的音樂饗宴、(這是利誘,告訴你買了之後你會多爽多爽)成為流行前線的愛趴族,不然買就落伍啦!(這是威脅,告訴你不買的話你就遜掉了,是個沒特色沒品味的土包子)這錢砸下去絕對值得,有特色有品味的您怎麼可以錯過呢?(這是誘拐,又哄又騙的催眠你:擁有iPod就會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獨特個體)

唉唷!但是啊但是!身為一個沒有iPod、對iPod沒興趣;就算有錢也不會想買iPod的人,看到身邊友人一個個以驕傲而興奮的表情昭告天下iPod入手,「耶!酷!iPod入手了!」、「妳看,這是什麼?iPod!!!!!!!!!!」、「嘿嘿嘿嘿,我也有iPod喔!」......我......並沒有看到小心翼翼捏著被神化了、彷彿什麼宗教聖物似的iPod的朋友們,變得比較型、比較靚,或是比較獨具個人品味與風格啊......看到他們一個個亮出iPod,我心中不僅沒有產生害怕自己會遜掉或是被排擠的恐懼,反而只感覺「一個、又一個,嗄?怎麼還有一個......天啊!再一個...」知其然不知其何以然;有沒有搞錯?這種前仆後繼一窩蜂的瘋狂消費行為,簡直跟人民公社食堂裡裡一個個排隊領大鍋菜的情況沒什麼兩樣嘛!

iPod有什麼功能我知道、iPod為什麼吸引人我也知道,我並非無法理解人們掏錢買iPod的動機,更不認為iPod只是花而不實的垃圾,或說買它的人都是沒主見的白痴;不,不是那樣,想用就去買、需要就去用,對此我沒有任何意見,我只是認為它和電腦伴唱機這類商品差不多,不過就是是供人類娛樂的機器,萬萬沒有必要如廣告詞中的邏輯(真的有很多人相信這套邏輯)那樣,將iPod神化成能解救迷惘眾生於同質性泥沼的救世主,或是有特色到足以使擁有者自成一種次文化團體的商品!眼見著許多消費者,尤其是兩袖清風的伸手牌年輕人,以及本來出門在外就已捉襟見肘,靠泡麵和吐司過活的大學生,無論如何還是要爭破頭購買小小一顆貴桑桑的iPod,看到此等成千上萬的奢侈,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他們太勇敢還是太腦傷。

呃,真正能使人獨特的,如果要我說的話,是音樂、繪畫、文學、哲學等等玩意兒,但是我並沒有意思唱那種欠揍的「買iPod的都是沒品味的笨蛋,只有我這有藝術氣息的文青最高尚」蠢高調,我只是,很認真的覺得,大家都被資本主義和大眾傳播媒體聯手當凱子削了,我並沒有因為沒買iPod而比較高貴、買了iPod的消費者也不是笨蛋,只是......掀開這種風靡全球、人人趨之若鶩的現象表面,裡面好像......空空如也,找不到什麼具代表性的時代意義,就算別說得那麼嚴重,不談什麼意義不意義,這種經由媒體威脅利誘的的召喚而產生的消費行為背後──除了消費,仍然是什麼都沒有。

最後,摘一段從經典的諾頓美國文學選集19世紀介紹中的文字,不妨想想這段文字和席捲21世紀社會的iPod瘋之間的關連......

「梭羅再再將美國諷刺為一個參加者強迫每個新來者『融入他們絕望而渴望的怪胎社會』的國家:對梭羅而言,這些怪胎成員和他們的社會組織其實根本不夠怪、也不夠個人化。[...] 梭羅對當時唯物主義的憤怒宣告了一種酸楚難堪的認知──就連最窮困的人,都被誘導著浪費他們的金錢(也因此,浪費他們的生命)在徒有其表的東西上。[...] 即便廣告行為仍然處於嬰兒時期,他仍強烈譴責致力創造『人造』物欲──渴求非必要或擺明有害的商品──的消費者文化。」
--
p.s. 1: 我一定是腦傷了,十九世紀美國文學竟然會扯到iPod
p.s. 2: 這並非買不起iPod就在那邊冷潮熱諷的酸葡萄文喔
p.s. 3: 這也不是什麼吹噓自己多左翼、多有社會學關懷的士大夫自以為是之文,只是一篇紀錄腦海裡蹦出的想法的普通筆記,看倌無須太認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