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他應該是大時代中被罵瘋子最多次的角色了吧!幾乎每個跟他打過照面的人都罵過他瘋子,從黑道大哥、一生摯愛、仇家之後到自己兒子都不例外,可是在我看來,他不只不瘋,還很講「道理」,只是他的「道理」來自於「全是天下人負我」的歪邏輯;
             
他自恃「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認為別人對他的憎恨都是誤解、老天總是沒開眼,就連惱羞成怒出手打死人都推說是死者害他的,這種有意識的自我辯護及自我正當化行為,瘋子是做不出來的;瘋子,是失去了判斷能力、不顧任何人──包括自己死活的無行為能力者,但是丁蟹呢,一來有判斷能力(只不過判斷依據是「絕對的利己」),二來自己懂得怕死、三來他對自己的行為都是有意識的,所以我很難斷定他是瘋子,只能稱他為罔顧社會的道德規範與程序正義的自私鬼。然而,雖然他滿口仁義道德、相信自己是正人君子、「極端」的孝順,例如承諾照顧被他在搏擊擂台上打死的對手一家人、新年時打扮體面,帶著四個兒子和兒子怎麼要也不給的一盒糖在老友家門口枯等著拜年、對他年邁的母親是見了面馬上噓寒問暖嬌又侍奉、見不到一直掛心惦念...但是他的所作所為──殺人、綁架、威脅、恐嚇、打從心底認為自己做沒錯、放任自己的兒子欺虐善良百姓、強姦良家婦女、逼無辜的人跳樓等等,又太過令人髮指,可以說是任何適度社會化的普通人都做不出來的,所以大時代劇中不論正派反派角色都罵他瘋子,也不無道理!
                                             
丁蟹究竟是不是瘋子?
                                 
到底要怎麼定義瘋子?
                          
費疑猜啊費疑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