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gulous_ver3.jpg

 

想像一下下列情景:第一,偌大的挑高「創造論博物館」內,創辦人斥資千萬打造出人類小孩與白堊紀恐龍共存於伊甸園邊境的展示品。咦?怪了,博物館裡展示的東西不是應該都是有憑有據、理性實證、可受公評的真實物品嗎?童話、神話、科幻博物館當然不在此討論範圍內,問題是該博物館也堅持他們是有憑有據、理性實證、可受公評的。他們言之鑿鑿地宣稱他們展出的是「歷史」,而不是神話。 可是,這些展示品明明就是多啦A夢漫畫《大雄與恐龍》或是好萊塢電影《侏儸紀公園》裡才會出現的畫面吧.....

 

根據合理推斷,這個創造論博物館之所以會創立,唯一的理由或許就是創造論信徒藉此迴避信仰與現實互為矛盾的認知失調吧。根據聖經所描繪的世界觀,許多信仰虔誠的基督教徒父母和師長深信著整個宇宙的年齡只有區區數千歲而已,然因他們再也無法自欺欺人地駁斥「恐龍遠在人類誕生之前就稱霸過地球」的事實(我敢發誓,早年我真的親眼看過某些教徒連恐龍的存在都完全否定XD),所以他們特地帶著年幼無知的孩子們來到這個創造論博物館,指著人類和恐龍共存的模型、理直氣壯地對他們的後代硬凹說數千年前上帝從無中生有創造萬物時,恐龍和人類是被上帝一起創造出來的。(p.s.恐龍出現在一億多年前、滅亡於六千多萬年前;而人類出現於最早出現於5-7百萬年前,兩者完全是不同時代的生物)

 

第二,名為「聖地體驗」的主題遊樂園裡,充斥著打扮成猶太人和羅馬人的演員,定時上演各個聖經故事的橋段,而遊客們花錢買遊樂園入場券進來觀賞滿身是血的耶穌扛著十字架被羅馬士兵毆打,每打一下觀眾就滿懷感動的鼓一次掌。最後當耶穌演員在假山丘上裝死,女遊客難過得拿起衛生紙拭淚,並抱著受過宗教淨化的心順便在出園之前走進遊樂園的紀念品商店,買幾件聖地體驗T恤、羅馬士兵玩具劍、中古修士裝泰迪熊、法櫃複製品......多麼意義深遠、感人肺腑、聖靈充滿一次聖地體驗!

 

以上兩個情景雖然都是令人很難笑的荒謬笑話,但並不是冗談空想,而是確確實實存在於自命第一世界中最先進、最文明、最強大的亞美利堅合眾國之中的怪現象。

 

《宗教的荒謬》(Religulous,由"religious虔誠的"和"rediculous荒謬的"所組成)這部紀錄片,由成長於傳統天主教家庭的喜劇演員Bill Maher編劇和主演、《芭樂特》導演執導,他帶著無數人想對宗教提出的問題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宗教聖地(和宗教主題遊樂園XD),訪問各式各樣的宗教領袖、神職人員與信徒。他的問題包括「聖經究竟是史實還是文學?」、「基督教究竟排不排斥同性戀?」、「神聖體驗究竟是腦神經疾病還是上帝顯靈?」、「宗教信仰究竟是根基於神的大愛還是人對死亡的恐懼?」、「宗教捐款究竟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還是養肥教會和宗教領袖的荷包?」、「上帝究竟是全知全能全在的仁慈造物主,還是小氣又愛記恨的殘暴之神?」、「宗教都宣揚和平,那麼為什麼整部西洋史根本就是由鮮血染成的宗教鬥爭史?」......

 

以上的問題,不論哪個說起來都很敏感,我相信如果衝進一群泛基督信仰的信徒們之中丟出這些問題,不是會被冷淡地當作異教徒、無神論者,就是被激動地視作撒旦同路人,「鞭數十,驅之別院」吧......然而,在《宗教的荒謬》中,Maher做的就是這件事。白目嗎?或許。無禮嗎?的確。但是,這些問題又何嘗不是人們在盲目地投入宗教狂熱之前應該先好好想想的問題?

 

Maher寫出這部紀錄片的目的,我想並非是要去證明神不存在、基督教是錯的,或是教徒都是愚昧的笨蛋。只是,宗教遊樂園、宗教聖戰、性/別歧視、族群迫害......這些,真的是上帝的旨意嗎?是上帝或宗教本身叫我們去花錢買信仰、迫害異教徒、鄙視少數族群、憎恨非我族類嗎?不是吧。去宣傳這些所謂的「教義」、去發動那些所謂的「聖戰」的,都是以上帝之名行殺戮之實的人類啊!(猶記一句我在達文西密碼電影版中看到的至理名言:"As long as there has been one true God, there has been killing in his name.")......Maher想要藉由這部紀錄片去提醒大家做的,我想就是他自己一再提出的:「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自欺欺人。去懷疑!去提問!」吧。

 

這次我也不爆雷,請對於宗教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找這部片來看囉。《宗教的荒謬》在IMDb上有著高達7.8分的超高評價,值得一看!

 

-------------------------------------------

 

補充一篇我多年前在BBS站上看到的絕妙好文。由於聯絡不上發文原PO,但這篇文章真的是太棒了,故斗膽直接貼上該文螢幕截圖,如原PO發現此文並不願被轉錄,煩請告知,我會馬上撤文!

 

上帝永遠是對的.jpg

 

P.S. I'm afraid that if i don't say this, i'm gonna get stoned to death sooner or later. So here it goes: "NO OFFENSE, CHRISTIANS! i'm just writing a movie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