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呢,常看此處拙文的朋友一定知道我是個天天窩在家會悶死的女孩,所以昨天我又(照舊)隨便設了個目的地,便騎著車出門去和仲夏艷陽過不去了。這次的目的地是蓮池潭,路上順便去了自來水公園、傳說中日據時代留下的高雄武德殿(就是類似道場的地方),以及嚮往已久的台泥廢墟。

自來水公園本來只是一塊長期被圍起來的空地,空地中央立著一個年代久遠的戰備用水儲水塔,如此而已,不過現在高雄市拼命地在作美化,所以原本畫著無數工業廢棄煙囪前一個有帶著防毒面具的灰暗人影的舊牆,在我跑去外地唸書時不知不覺的被拆掉了,裡面變得鳥語花香;原本生人勿近的戰備水塔城了自來水公園的地標──一個聳立在天空,彷彿巨大藍色水母似的大饅頭。啊對,記得我從小就叫它大饅頭。

  

武德殿呢,是練習劍道、柔道等等武術的道場,現在整理得很乾淨,走在建築物邊還不時能聞到原木窗櫺的香氣和碧麗珠的奇妙味道。看完了武德殿,我便沿著壽山腳下的鼓山路一路往北騎,準備往蓮池潭方向前進。

其實要去蓮池潭有更好走的大道,不過我刻意選擇鼓山路,因為傳說中高雄數一數二「雄偉」的巨型工業遺跡台泥高雄廠廢址,就在鼓山路上。究竟我為什麼會對廢墟有興趣呢?幾乎每個知道我嚮往廢墟、常常風塵僕僕特地去找廢墟的人,都說我有病,不過我倒是不以為忤。我向來喜歡那種滿載著過去的繁華記憶與不堪傷痕的巨型遺跡(如金字塔吳哥窟帕特農神殿),也喜歡傻傻地徘徊在被榨乾最後一滴利用價值後便被遺棄的文明垃圾山(如金瓜石十三層選礦場三芝飛碟屋群之類的廢墟)中,像是一個多愁善感的文藝青年,傻坐在被遺棄於社會角落,落魄、老邁、備受嫌惡的過氣花魁身邊,思索著文明、社會這些我永遠搞不懂的東西究竟有什麼意義,也希望能在被淘汰的記憶灰非湮滅前,紀錄下一點他們曾經存在的證明。

話說回來,我邊騎車邊左顧右盼(這樣很危險,千萬不要做這種蠢事噢),看來看去只在對面車道邊看見一兩個看似老舊的建築物,嗯,這就是台泥高雄廠遺址嗎?好像比我想像中來得小多了,不過沒關係,等我從蓮池潭折返回來再去看個仔細。路繼續往前延伸,我也開心地繼續催著油門,騎著騎著......欸,等等,這......這地方好熟啊!這不就是那兩旁滿是懷舊眷村的路嗎?那條通往當老爸還是職業軍人時常帶全家去玩的桃子園軍官服務中心的路?是耶!歐歐歐好高興!道路由陌生變得熟悉的感覺,就像是巧遇還得多看幾眼才認出來的久別好友,我更是開心,不知不覺的竟然唱起國中時代軍歌比賽時本班選唱的歌曲:

男兒立志在沙場
馬革裹屍氣豪壯
金戈揮動耀日月
鐵騎奔騰憾山岡~

噗,當時的班上的班長大人正處於尷尬的變聲期,每次帶頭唱「男兒立志在沙場」時,唱到那最高音的「沙」字都一定會破音,但是身為班長,使盡吃奶的力帶頭大吼「男兒立志在沙~場,預備,唱!」,實在是責無旁貸,於是他只好很害羞地忍受著全班同學的嘲笑,每逢練唱時間就大聲破音給大家聽,哈哈,好可愛呢。

原諒我,我這人很難作直線式思考,要是莫名其妙離了題請別在意。

回頭想想,我也真是個傻子,蓮池潭在左營,而左營本來就是高雄三軍軍校中的海軍軍校所在地(陸軍在鳳山而空軍在岡山),在路上看到軍官服務社、眷村都是理所當然的呀!唉呀呀,應該是自己出身於眷村的緣故吧,隨著身邊的道路一一掠過我眼簾的軍人們,各個看來都好man好帥氣呀!雖說我一點也不喜歡戰爭,但是卻對以戰爭為職業的軍人帶有著莫名的傾慕;他們一個個穿著一絲不茍的軍服,常常看得我小鹿亂撞是暗自竊喜──看來我不止喜歡軍人,還有「制服控」呢──只是我「控」的不是身著水手服、護士服的正妹,而是披掛著漿過的硬挺軍服的男子漢。男子漢!

好的,我知道男子漢也和蓮池潭沒有關係。我這就要說到蓮池潭了!

  

在到達蓮池潭之前,我經過了位在左營的鳳山舊城古蹟。這地方也在我隨性規劃(所謂隨性規劃就是可有可無的意思)的行程中,於是我就特地過去看看。雖然所謂舊城,也只是一堵牆加上旁邊堆滿黃色塑膠拒馬的城門的建築物,但是城牆下有個牌誌清楚寫著這個城牆往日的風華與歷史,在這裡贅述不如讓有心多認識它的人自己去拜拜咕狗大神,且容我開始好好聊我和蓮池潭的記憶。


蓮池潭呢,不只是一潭子水,眾所皆知的是潭上還有一對龍虎塔和春秋閣。所謂龍虎塔,就是入口由一龍一虎盤據的一對高塔,要到達高塔,就必須從巨大的龍口中走進龍肚子,然後從龍......龍屁股中出來;由於兩塔相連於潭中,所以要離開則必須從虎屁股進虎身,最後從虎口出去。自小我就聽說到訪者一定要從龍口入虎口出,方能求得好運,如果從虎口入則是不吉利的舉動。印象中我一直是個聽話的好小孩,從來沒有白目地和別人走反方向,這次也不例外。

  

走進龍肚子、虎身軀,不錯的噱頭吧!不過這算什麼,讓我自小就對蓮池潭龍虎塔印象深刻的,是龍肚子裡的牆上畫著的十殿地獄圖;電影《雙瞳》裡有寒冰獄、拔舌獄等等道教中地獄的描述,在十殿地獄圖裡一個都沒少。現在成年了,看這畫著刀山血池斬肢剖腹的壁畫自然不害怕,但是這些壁畫卻著實讓年幼的我又著迷又恐懼呀!每次走入龍口,就不得不在黑暗的水泥甬道(龍肚子)裏看這些地獄圖,所以每次從龍屁股出來的時候都好像剛從地獄門口逃出來般心有餘悸。

      

除了令人懷念(?)的地獄圖之外,我這次造訪龍虎塔還有個小插曲。當我一進龍口,便聽到一陣詭異的吟唱。一開始我只勉強聽得出台語的「南無」二字,其餘的文字完全聽不懂,說這詭異呢,倒不是南無XXXXX有啥詭異,而是因為不知道這聲音是打哪來的;並且,這吟唱的聲音迴蕩在畫滿地獄圖的幽暗甬道中,實在是很像地縛靈的哀歌呀!嗯,別自己嚇自己了,往前走去,經過了彎曲的龍身,原來唱歌的歐巴桑就坐在從入口無法直接看到的龍屁股那兒呢!當我往龍屁股走去,她還指了指桌前的龍虎塔照片,用台語意示我「和神明結善緣」。我端出了我最友善的笑容像她說聲謝謝之後就飛快走出了龍屁股,沒有拿(買?)節善緣用的照片。如果天上真的有神佛,
希望祂們(啊我終於聽懂了,她唱的是「南無地藏王菩薩」)別為了這種小事和我計較啊。


從虎口出來之後,我繼續跳上機車沿著潭邊繞,路上經過了春秋閣(兩座較小的塔,塔前也有條龍,上面站著觀音)以及某某神明大帝的水中巨像(這是近年才加蓋的),最後到達了由四面紅牆圍起的左營孔廟。剛到門口時,我還在牆邊撞見了身著韓國傳統服飾在那拍照的一對男女(女女?),很有意思。由於我和孔夫子有許多理念不合的地方,故也不畫蛇添足地介紹孔夫子生平或孔廟細節了;所有詳情咕狗大神都會告訴你,而我想說的只有湖畔的孔廟十分雄偉清幽,外地來的觀光客不妨去看看,以上。



最後,我依原路折返,準備去照照台泥高雄廠廠址,一了拍廢墟的心願。在機車即將到達當初看到的廢廠之前,我注意到旁邊有條小路。

欸,鑽進去看看吧,說不定能取到大馬路上取不到的景呢。


謝天謝地我有鑽進去。這一進去,才發現這條小路就在大馬路旁畫了個半圓,走到底便會通回大馬路;但是也只有走這條小路,才得以一窺直接矗立在路邊,宏偉、荒涼、頹圮又巨大的台泥高雄廠。說時遲那時快,我不顧路邊那兩台停放著散發陣陣臭味的餿水車,將自已的小綿羊機車停下,便開始左喬喬右喬喬地在機車上、籬笆間、圍欄頂找位置拍下那些殘破但仍懾人的巨型工業垃圾。啊啊,因為臨時起意而鑽小路的收穫真是今天最令人開心的事情了呀!我拍了好多好多廢墟的照片,頓時間折騰一整天所流下的滿身汗水和被曬到發燙的皮膚都不足以讓我煩躁了。聽說台泥早想拆了這塊廢墟來蓋房子,之前也在網路上看到有當地鄉民表示希望將這塊土地改為停車場,能在來不及之前照下這些工業巨靈死亡後留下的軀殼,一切都值得了!



以上,遊記重點到此結束(雖然我之後又晃上了壽山的忠烈祠、在百事達租了六部片、在家附近的攤販買了從國中吃到現在的鹹酥鷄,並且很帶衰地又在回程中被午後雷陣雨淋濕)。

--
我是祈雨娃娃,只要把我帶出去,大晴天也會變成下雨天唷(L)
--
完整相簿在此,請自第五頁開始往後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