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
我這種龜毛處女的傢伙應該很有潔癖。
是啊,我是有潔癖,尤其是對書有潔癖!
買書的時候一定要抽一疊書中的下面幾本。
為什麼呢?因為下面的新書沒有被顧客隨便翻閱過,比較「乾淨」。
我不僅會大花工夫抽底層的書,還會一次拿好幾本來比較,
直到我比出最完美無暇的那本──
從書皮到內頁都一定要沒有折角、刮花、指紋、污漬及碰撞捆繩的凹痕的那一本:
確定以上條件之後才會小心翼翼捏著去結帳。
真是龜毛的潔癖對吧!我自己也這樣以為。
                                                                               
但是呢,
當我拿起一本新書開始看之後,就會拿起筆做筆記畫重點。
                                                                               
常有人問,欸,妳書呆子啊?連看本小說散文的都要正經八百的畫線作筆記?
何苦呢,又不會考!
是啊,我是喜歡畫線作筆記,這是我閱讀的習慣!
因為自己偶而也寫寫東西,
所以習慣將其他作家筆下有趣的句子畫起來、寫點感想在旁邊,
以便有朝一日重讀或是要找那個句子、那份感動的時候不會找不到;
我這樣又犯著誰了?怎麼?這樣就叫書呆子?
看來那些笑我書呆子、結果連一點點最基本的人文素養都沒有、
整天只關心電視上的節目和自己滿腦袋的精蟲的人,
(人文素養帽子太大,姑且打個比方好了,連李爾王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不知)
就比較聰明囉?比較有智慧囉?
                                                                               
唉呀離題了,
總之呢,照理說,
像我這個連書皮上有一道要用聚光燈照著仔細看才看得到的刮痕都會不爽的潔癖,
怎麼會把書畫得五顏六色、寫得密密麻麻呢?
這樣書本看起來不是很髒亂嗎?
                                                                               
不!就是要畫線、要做筆記才能對該作者努力生出那本書的心血致敬啊!
人腦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強的,看完一本書要是點蛛絲馬跡都懶得留,
別說幾年後了,過了十天半個月不開始忘才有鬼!
過目不忘的神力我沒有,也不太相信,(嗯,我是普通人,不是神童或天才大文豪)
既然橫豎都盯著那本書看了,畫個線、做個筆記也不是什麼多複雜的工程吧!
                                                                               
當一本書被你以個人的心情去做上註解、畫上線,
那本書就像被你吹進了靈魂一樣,會在你腦海中飛起來的;
反倒是那些被買來看了之後仍然像新的一樣白白淨淨的書,
一看就知道主人沒有好好看它、或是不太喜歡它。(我承認這是我的偏見)
                                                                               
好,我知道有人真的記憶超強過目不忘、
有人無論如何就是不喜歡書看起來髒髒的、
也有人會將他們的心得感想或其他拉哩拉匝可寫的東西寫在其他地方,
這些我都沒意見,好得很,也不干我事;
我只是,好喜歡好喜歡一本書充滿被我細讀過的痕跡、
好喜歡畫線作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