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le of Rose


一款非常污穢、無力、詭美、緩慢又迷人的遊戲。

無論如何努力闖關、無論表現得多突出,每關的終結不是被自稱貴族、變態異常的孤兒院小鬼們集體凌辱,就是那只能用「一介文弱女流」來形容的女主角昏倒收場。照理說以打動作RPG入門TV game的我應該很快就會對這個遊戲生厭的,以下就來列列這遊戲讓人傷腦筋的地方:

 

 

Screen Capture of Rule of Rose



第一,看到那些明明比第一人稱主角珍妮佛矮三顆頭的小孩在完成任務之後不由分說地虐待她,就很想讓她站起來驚驚驚驚驚地用《新鬼武者》遊戲中的愛招「一閃」(此乃遊戲玩多所產生的錯亂後遺症)砍死那些邪惡至極的小變態。但是沒辦法,珍妮佛便是如此弱不禁風的角色,連被小孩子欺負都無力站起來還手,而無力還手究竟是單純出於體力上的未逮、變態程度的不及,還是珍妮佛打從心底相信所謂孩子們玩的「紅蠟筆貴族的社交界」遊戲,進而自甘墮落地被當作階級底層的骯髒螻蟻,著實費疑猜。
 



第二,使用珍妮佛這個沒脾氣又沒蠻力的角色,可想而知打人自然不痛(至少在費盡心思拿到秘密武器之前)。更糟的是遊戲的系統在攻擊判定上非常嚴格,即使正對著敵人進行攻擊,只要角度、距離差個一咪咪就會撲空。但是敵人的攻擊卻是相反,就算看來明明搆不到珍妮佛,還是能把她打飛出去,而她一倒地就非得躺個兩三秒不可,起身之後還會在原地繼續呆站兩三秒讓敵人打......所以,玩這遊戲時常常是我手指心有餘而珍妮佛力不足,莫名其妙被圍攻致死、氣得我忍不住摔PS2把手(還摔不壞呢,或許PS2製造商是早就預見這番情境,特地將它造得耐磨耐摔了)。
 


第三,遊戲的節奏非常緩慢,而地圖又很單調(玩了五六關都只是兩個場景裡兜圈)。當我必須花很多時間用狗找尋四散在各處的物品,而不斷地在走過N回的灰暗地圖上打轉,實在是悶。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染毒癮似的迷上這款遊戲了。列了這麼多看似不理想的缺點之後說自己迷上這款遊戲,好像蠻缺乏說服力的,可或許是詭異的配樂、或許是遊戲中隱晦不潔的語言與暗示、或許是小孩們手裡畫著血腥童話與超齡寓言的粗糙畫冊、或許是噁心的死魚尾加上切斷的布偶頭頭縫成的「無垢」人魚......所有的異常元素加在一起,使得這款遊戲的劇情除了在娛樂之外更帶給(有耐性的)玩家許多深思與推敲的揮發空間。
 





私自翻譯主題曲《為愛自戕 (A Love Suicide)》歌詞與連結如下:


哪 當我滿心思念地呼喚著你的名
我的羞恥心又放在哪裡?
所以 求你千萬不要釋放我
我一定得被囚禁在最沉重的囹囫裡
我會狠狠傷害你
我會狠狠折磨自己
在你的魔力下我如受害者般卑弓屈膝

我早該魂葬黃泉
當我死去 我哀悼
我可以是如此的歹毒
你定無法戰勝我的冷酷
我多想使你喪盡顏面
我多想使你受盡責備
一切只出於我對你深切的愛啊

啊 愛本身就如五月薔薇般純潔無垢
我知道沒有人能將之驅走
噢 但愛本身就如風中殘燭般短暫疾逝
與污穢的罪孽是如此相似

孤獨但清醒
我為愛自戕
因為愛本身就如風中殘燭般短暫疾逝
它的純潔與污穢的罪孽是如此相似

孤獨但清醒
我為愛自戕
因為愛本身就如五月薔薇般純潔無垢
它的無垢與污穢的罪孽是如此相似


如同主題曲中所隱藏的瘋狂與激情,總而言之這款遊戲就是有著什麼病態、詭譎又令人心醉的絃外之音,讓我即使覺得又累又煩還是很想繼續玩,特此一記。希望能順利地完美破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