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確信你我都信仰著惡,只是我們信仰的方式和理由可能大相逕庭。有些人相信惡是一種能讓人生過得更舒適更自由的必要手段、有些人相信惡是人類社會不能變成極樂世界的罪魁禍首。然而,我卻相信惡純粹是一個被人創造出來當代罪羔羊的無辜犧牲者、一個為了成為眾矢之的而存在的受難神祇。 

那惡本身呢?祂怎麼想?

我無法確定祂在不在乎我們怎麼想、怎麼定義祂,橫豎打從祂被創造出來的第一刻起,就失去了發表主張的權利。現在問祂在不在意自身的處境與他人的眼光,實在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 

為什麼?因為祂是惡嘛。惡就是惡。惡就是任何有良知的人都該唾棄的對象。惡怎麼可以有權表示意見呢? 

不過,就個人觀察,喜歡惡的人膜拜惡,而討厭惡的人撻伐惡。惡人沉醉於執行祂所意指的一切,而善人則一邊憎恨著祂一邊假裝自己能在沒有祂的世界裡存在。不論你自認是惡人或善人,你都需要惡。

有些人會義憤填膺地責怪上帝為什麼要在人間創造出惡、容許惡來腐蝕人心、玷汙世界,不過上帝(如果有這號人物存在)沒有回答的原因其實再明顯不過:祂從來沒有創造惡;惡是人類自創的。當人類自己腐爛掉了、玷污了這個世界、做出了不見容於道德規範的事情,而他們無法與自己的良知共枕眠、無法解釋自己同類的行為,他們就將一切歸咎於惡,彷彿惡是一種在黑暗深淵伺機將無辜小羔羊拖下孽海的具象實體。瞧,這麼一來,人就不必為自己負責任了。是惡有責任。都是惡害的。如果不是那一時惡心、一瞬歹念,我怎麼會做壞事(接著為惡的人可能就會說:唉唷我好後悔啊~我不是故意的啊~我下次不敢啦~我是被逼的啊blah blah blah....)?然而,他們不願面對的真相是,沒有這個惡的偶像,他們的信仰、價值等等賴以維生的體系就會崩毀。他們就會赤裸裸的見識自己(或同類)有多原始、多卑劣、多麼像他們在Discovery Channel裡看到的蟲魚鳥獸(啐!那些低等生物怎能和萬物之靈相提並論!);於是,他們創造出「惡」,用祂來解釋自己不想負責的一切,或是以祂來證明自己是何等的高潔。

單就需要惡與信仰惡的層面而言,善人和惡人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他們一樣的狡詐、一樣的自私。他們對惡的強烈飢渴是完全不分軒輊。 

惡,就是此等必然的、無奈的、被需要又被殘害的存在。 

-- 
This is for M and D. I hope I'm making sens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