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騎著承太郎前往這個獵場獵書。回程中下著雨,不過感覺一點都不討厭,反而非常愉快清爽──事實上這次是我第一次感覺在台北騎車不是種折磨。耶耶,我是個莫名其妙喜歡雨中騎車的怪女孩。
進入正題,誠品信義店號稱「全台最大書店」、「閱讀博物館」,因此,我滿懷期望地捏著抄有我想找的後殖民書單的紙條,大老遠從新莊騎車到信義區,想來向全台最大書店致意、取經一番。

逛完這個書店之後,我發現到處都找得到的書這一定有,不過到處都找不到的書這仍舊沒有。好吧,說不定原因是我要的書太冷門或是試賣中的新書店所還沒完成進書,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雖說這個書店的確是全台最大的書店,不過視其為一整棟獨立的書店也不太正確;事實上,去掉地下二樓的美食館、地下一樓的流行館、一樓的精品家飾、五樓的兒童館和六樓的活動場,放書的只有二、三、四樓,而且三樓的簡體書店和四樓日文書店也都只佔該樓層四分之一不到的面積。

另外,就算單就有放書的樓層而言,很遺憾的,藏書量仍只稱得上......還好。(不要叫我拿號稱全台最大書店的誠品信義店跟捷運站裡的陽春書店、社區巷道裡那種會有小孩穿著拖鞋追逐嬉鬧的社區型連鎖書店作比較。我向來把那些類型的書店當有天花板的書報文具攤。)

呃,總之,我花了四五個小時把誠品信義店的書店區大致走過幾圈之後,我發現該店在空間使用上不如我預期的充實──雖然走道很寬、閱讀座椅很多、獨特的主題分館很有特色──但是重點是書量!身為「全台最大書店」、「閱讀博物館」,這兒的書量實在差強人意!在我看來,若將獨立分館、走廊與座位的空間都排除掉,信義店的書未必真的會比台北敦南店、台中中友店、高雄大遠百店多到哪去。(嘿,不是說把新書和暢銷書一次進個幾百本,一疊疊堆在那邊當柱子就叫書量多唷!)

好了,我批評夠了。除了上述可以改進的地方之外,平心而論誠品信義店就「台灣標準」而言已經算是個很不錯的書店了。對於一般想要買書、看書、消費布爾喬亞知識份子的浪漫氛圍的大眾來說,這個書店實在是太棒了,棒到大概會讓人想要在裡面吟十四行詩、作場美麗的仲夏夜春夢、讓文藝青年值和藝術氣息值衝到破表,或是開始煞有其事的思考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很不錯吧。

題外話:誠品信義店一樓的花店竟然賣著牡丹,牡丹啊!他們賣什麼玫瑰啊海芋的都不稀奇,但賣這牡丹,真的是太希奇了!我真想問問這麼華麗嬌弱的花朵店家是打哪兒進貨的......(花型看起來跟我親自跑杉林溪看的的台灣高山牡丹花似乎不太一樣)如果我是個有錢人,我一定買上幾朵插在桌上養眼!@@

後記:
> Homi Bhabha
> The Location of Culture
> London: Routledge
原本想找的後殖民原文書今天只找到這本,真可惜;我想那邊應該也會有Spivak,但不知怎地當時就是忘了找這顆大頭。不過我另外找了本中文後殖民理論書,這樣多少應該也會對我有點幫助。

買的書:
a.要認真看的:The Location of Culture、後殖民理論。
b.放廁所看的:氣味、製作路易十四、誠品好讀12月號。

花的錢:折扣後是新台幣1,581元整(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